审计署深圳办改进干部培训方式建立定期培训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转变思路、改进方法,加大了干部培训工作力度,通过一系列系统、专业的学习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全办干部的审计职业技能,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从“突击式培训”到“常态式培训”。今年,该办利用审计干部每月回深休整的时机,见缝插针地安排2至3天的学习培训,一是直接增加全办干部年固定培训时间近20天;二是每月定期培训,缩短了培训周期,提高了培训效果;三是建立“常态式培训”长效机制,使培训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从“零散式”转向“系统性”、“专业性”。在以往的培训中,为更多地满足审计人员对各方面的知识需求,往往在一次培训中安排多个专题,使主题零星分散,不深不专。为此,该办今年起实施了系列化培训,今年以提高审计人员的查账能力和财务报表分析能力为培训重点之一,该办在年初进行了一次突袭式测试,请专家阅卷评卷,从而在对全办干部财务基础知识进行全面摸底、对找准全办干部知识薄弱点的基础上,从提高报表分析能力入手,安排了三期系统的财务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查账能力和报表分析能力。
    “三考机制”促培训实效。为了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该办对培训实行“考勤、考察、考试”并举的“三考培训机制”。一是严格实行听课全过程动态考勤制,严格培训纪律;二是考察促进,为了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我办对培训实行“考勤、考察、考试”并举的“三考培训机制”。一是严格实行听课全过程动态考勤制,严格培训纪律;二是考察促进,即在培训中给出相关考察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理解和领会讲课内容;三是考试激励,今年在2月、7月的培训中该办组织了两次考试,通过考试,大家看到了自身能力的差距,激发了奋发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审计职业能力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培训的效果。
    半年来,通过一系列系统、专业的学习培训,该办干部审计职业技能得到较全面的训练,“四种能力”明显增强,由此促进了该办审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据统计,截止6月底,该办审计信息采用率较以往年度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