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细致 强化控制 审计署昆明办不断提高审计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切实降低审计风险,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按照“严谨细致、强化控制”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强化质量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水平。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按程序办事的意识。昆明办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举办法制讲座和法律知识竞赛、对新进办人员进行法律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新制订的与审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该办内部网站上开设“法制园地”栏目,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制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养。
    强化质量意识,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昆明办党组高度重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工作,认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是提高审计业务质量的根本保障,要求全办每一个处室、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机关的生命线”意识,将其根植于思想,贯彻于实践。无论是在全办大会还是在审计业务会议上以及日常工作交流中,办领导经常强调审计人员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取证、分析、判断到定性、处理全过程都要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绝不能敷衍塞责。
    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一是以量化考核为导向,推动全办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水平。根据审计署对特派办综合考核指标,昆明办从细化、分解考核指标入手,针对审计业务质量各个控制环节提出具体的考核要求,并将考核要求落实到年初与各个处室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将处室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状况和水平与年终处室评比挂钩、与个人评先评优挂钩。
    二是以完善制度为基础,通过制度规范和保障审计业务质量。首先,昆明办在修订完善本办原有的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实施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等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拟定了本办2008至2012年审计法律规范建设规划、草拟了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等制度,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建立起了制度保障。其次,昆明办严格审理、复核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加强审计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对于重要审计事项集体研究讨论,保证不查实的问题不出办。再次,昆明办坚持审计项目质量情况通报制。法规处根据日常审理(复核)、现场检查、项目评优和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通报,表彰先进、督促后进。
    三是以“一线工作法”为龙头,创新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手段和方法,加强对审计现场的审计质量检查和服务工作。“一线工作法”是昆明办为提高后勤综合部门对审计一线的服务能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而探索开展的创新工作方法,其目标是“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是“一线工作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今年以来,昆明办法规处、办公室等部门根据“一线工作法”的要求,多次深入财政、企业、金融、投资等项目审计一线,对审计现场审计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开展审计业务质量的全过程、全方位控制,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审计人员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