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夕阳更加美好——审计署广州办认真做好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退休干部,是一个单位的宝贵财富,有退休干部,说明我们办有历史,就像家里有老人一样,是一种幸福……”这是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党组书记、特派员陈尘肇在在一次退休干部座谈会上讲的一番话。近年来,广州特派办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孝道”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做好退休干部工作,营造尊老敬老的和谐环境,让退休干部深切感受到广州办大家庭的温暖。

    高度重视,强化对退休干部工作领导

    为了保证把老干工作做好做实,该办不断完善老干工作的领导管理机制。首先,成立了由办领导任组长的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并及时解决涉及到退休干部的有关重要事项。其次,在人事教育处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日常事务工作。第三,聘请两名有经验的退休人员做顾问,加强沟通联系。第四是将每期工作动态,发放给退休干部支部,让大家及时了解全办的各项工作情况。

    及时交流,建立退休干部定期座谈机制

       为了更好地了解退休干部的心声和促进老干之间的交流,该办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的方式,给大家提供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沟通平台。新班子上任后不久,就组织召开了退休干部座谈会。办领导与每位退休干部面对面交流,询问大家的生活、身体状况,倾听大家的心声。去年11月份,刘家义审计长到广州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时,亲切与退休人员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审计工作以及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退休干部切实感受到了署党组对老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刘审计长还要求负责退休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用最大限度的孝道之心,做好老干工作,为该办进一步做好老干工作明确了方向。该办通过每个季度的集中日活动,向老干部通报全办审计工作动态、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等情况,增进老干部对全办情况的了解,同时还通过座谈会,发挥老同志的建言献策作用。如,在今年初召开的新春座谈会上,参会的老同志,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积极为广州办如何实现“老办变强办”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收到良好效果。

    立体关注,让退休干部老有所乐

    广州办在老干工作中,切实体现了六个关注。一是关注退休干部健康,精心选择适合退休干部的体检项目,及时组织开展健康体检;二是关注退休干部困难,除及时派人探望生重病住院的退休人员,对生活确有较大困难的,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三是关注退休干部晚年生活,通过组织退休干部到黄埔军校、清新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地参观考察及“三八”节活动,让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充满生机和活力;四是关注退休干部生日等重要日子,该办先后主动上门为8位“逢五逢十”生日的老同志,致以生日祝贺;五是关注退休干部中的重点对象,定期了解那些年事高、身体差的被列入“重点关心对象”的老同志身体状况,并向办领导及时反馈,积极主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多措并举,为做好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保障。

    为了把退休干部工作做得更好,该办通过多种方式提高退休干部工作水平。一是广开信息渠道,进行政策咨询,把好老干工作政策关,一方面就有关事项请示审计署离退休干部局,另一方面与地方老干部工作部门进行了良好的沟通联系。二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定期开展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落实情况自我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退休干部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思想上的一些想法,有针对性地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宣传工作。同时,通过节日慰问和情况通报等方式,及时将把审计署党组、办党组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退休干部中间。(刘颖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