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认真开展廉政跟踪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认真按照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审计署2009年统一组织的部分重点审计项目,认真开展廉政跟踪检查,进展顺利,体现了行动快、标准高、要求严的三个明显特点。
    行动快。6月上旬,该办收到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审计署2009年统一组织的部分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廉政跟踪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后,迅速围绕廉政跟踪检查采取积极行动。署党组驻广州办纪检组长立即组织机关党委、法规处等职能部门,认真学习署实施方案,全面、深入领会上级机关的检查要求,并及时抽调法规处、机关党办和人教处相关人员,组建廉政跟踪检查组,为检查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除署定检查项目外,该办还从今年全办开展的重点审计项目中,认真甄选了2个审计项目作为检查对象。为保证检查质量,廉政跟踪检查组积极做好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检查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检查前业务知识培训。 6月29日到7月7日,该办组织两个检查组,开展了2009年第一次廉政跟踪检查。检查组先后到广州市和甘肃酒泉、张掖、兰州等地市,分别对政府投资保障住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和西气东输审计项目,开展了廉政跟踪检查。
    标准高。此次廉政跟踪检查伊始,广州办党组书记陈尘肇特派员对本次廉政跟踪检查确立了较高的工作标准,要求检查工作不仅要优质高效完成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规定的各项任务,还要达到以下三个具体目标:通过廉政跟踪检查,促进廉政纪律的贯彻执行和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通过廉政跟踪检查,对新“八不准”审计纪律执行效果进行初步评估,为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八不准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廉政检查,积极探索对审计执法履责的有效监督方式,从更深层次上防范审计廉政风险,探索建立从源头上做好审计系统预防腐败工作的检查监督机制。
    要求严。为确保廉政跟踪检查不走过场,切实发挥揭示问题、防范风险的作用,广州办对此次廉政跟踪检查突出体现了一个“严”字:一是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外部审计的要求,检查组认真制定和完善了该办廉政跟踪检查实施方案,精心设计各种调查问卷,检查开始后向审计组发送书面检查通知;二是检查组在事先未通知审计组的情况下,到审计现场突击检查,检查组单独前往被审计单位和延伸审计单位,以及审计人员办公、住宿、就餐的宾馆了解情况。为方便相关人员如实反映情况,检查组专门制作了便携式意见箱,带至审计现场,对发放的调查问卷,由填写人自行投入加锁的意见箱,实行“背靠背”测评;三是制定严格的工作程序,要求检查过程中对所有座谈会或个别谈话,均按照预先设定的统一格式,认真记录,经记录人和谈话人签名后存入检查档案,形成了规范的原始记录;四是实行严格的工作纪律, 要求检查组既做到对廉政纪律发挥好监督提醒作用,又注意减少对审计组工作的干扰,检查组分赴各审计点均自行前往,不得让审计组或被审计单位的同志陪同。在外勤检查期间,检查组与审计组同吃同住,不得搞特殊化,每一阶段检查结束后,还必须提交检查结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