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农发行湖北分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分行(简称农发行湖北分行)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反馈了审计整改情况,该行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整改效果显著,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初步显现。
    
    今年,成都办对农发行湖北分行进行了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审计发现该行一些分支机构存在贷前调查失职,致使企业编造虚假资料骗取贷款并面临损失等问题,该行对此高度重视,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整改工作“一把手”负责制,通过成立整改工作组,落实相关责任人,明确整改方案和期限等措施,进行了全面整改。
    
    该行边审边改,效果明显。针对审计查出的承贷主体与实际用款人不一致的问题,该行全部变更完善了18个贷款项目的承贷主体;对改变贷款资金用途的问题,该行及时收回了被挪用的贷款资金,收回率达72.3%;对贷款抵押手续不合规的问题,该行要求多家贷款企业补充完善了抵押手续、补交了风险保证金;对贷前调查不严造成信贷风险的问题,该行成立了清收工作专班,已经清收了近3700万元;对向不具备贷款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的问题,该行进行了及时纠正。
    
    此外,为了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该行对不再使用、不再适用的文件进行了废除,新增和修订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集团客户信贷管理办法》、《关于粮棉油加工企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使用商业性流动资金贷款和准政策性贷款的管理意见》等13项规章制度。该行表示将利用审计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进一步自查,把风险防控放在突出位置,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雍开生  杨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