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探索多项目同步开展的审计现场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至7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云南省同步开展了云南省省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云南省种粮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云南省地方财政收支专项审计调查等5个审计(调查)项目,参审人员多达30余人,除该办人员外,还外聘地方审计机关人员参加。在项目多、时间紧、参审人员专业结构复杂的情况下,该办以计划管理、资源整合、进程控制、质量优先为抓手,积极探索多项目同步开展的审计现场管理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以计划管理为抓手,突出超前谋划,确保工作目标明确。一是分阶段、分环节制定各项目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内容。为保证人人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该办以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为基础制定工作计划,将实施方案的内容分解到组,落实到人,并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
    二是制定审前工作方案和分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为做好审前调查,该办在审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更为明细的审前工作方案,不仅包括审计署工作方案的要求,还列出了要查看的资料,涉及的部门以及一些必要的审计方法,使参审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
    以资源整合为抓手,统筹安排,确保审计力量合理配置。针对5个审计项目同步开展的实际情况,该办积极整合审计力量,打破项目界限,按照“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动态调整”的原则合理安排项目人员。
    一是根据审计岗位和人员特点,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在充分了解参审人员特点和工作经历的基础上,量才用人,发挥所长,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协调配置各项目参审人员。
    二是根据各项目实施情况,统筹全局,动态调配审计力量。根据5个审计项目实施时间有先后、工作任务轻重不同的实际情况,有保有压,统筹安排参审力量。对收尾阶段的项目,就抽调部分力量启动新的审计项目;对两个项目延伸同一地区或同一单位的,就打破项目界限,整合人员协作完成任务。
     三是围绕审计重点,优先安排审计力量。在审计过程中,根据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审计重点和审计中发现的重大事项,分清轻重缓急,动态调整各项目人员配置,确保重点事项的审计力量。
    以进程控制为抓手,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使5个项目能有序开展,该办在审计现场狠抓进程控制,及时掌握各项目审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审计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一是以审计碰头会为平台,强化进程控制。通过定期召开审计碰头会,掌握项目进展状况和审计人员工作情况。同时通过碰头会,达到碰思路、碰方法的目的,明确每一阶段工作重点,便于审计现场负责人控制整个项目工作进程。
    二是以审计动态为依托,强化进程控制。为及时掌握各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在审计现场要求各项目审计组定期上报审计动态,及时汇报各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情况。
    三是以审计事项清单法倒计时控制项目现场时间为手段,强化进程控制。对审计过程中需要完成的事项制定清单并明确完成时限,定期对照时间进度检查完成情况,并实行倒计时督导。
    以质量优先为抓手,统一要求,确保现场管理有序。云南省5个项目的参审人员有部分是地方审计机关人员,对该办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审计质量要求都不熟悉,审计组专门制定项目现场管理规程,确保现场有序管理和审计质量。
    一是加强质量控制,设立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小组,及时复核审计取证记录和相关工作底稿,定期检查审计日记,并将复核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下发各审计小组。
    二是制定统一、规范的业务文书格式,对现场资料管理提出明确的要求,并以书面形式下发各小组执行。对重要的原件资料,制定了严格的内部借阅制度,保障资料管理有序。
    通过探索多项目同步开展的审计现场管理模式,保障了各审计项目的有序开展,并取得较好的审计成果。该办制定的云南省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得到了董大胜副审计长和审计署财政司的充分肯定,并作为范本转发其他特派办学习。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部分问题也引起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修订了相关管理办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