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树立六种意识为抓手 强化审计法制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审理工作的需要,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以树立六种意识为抓手,着力强化审计法制队伍建设,促进提高岗位胜任能力,改进岗位工作作风。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结合项目开展研究。复核审理的过程,是给别人提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是一个再加工再提炼的过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法制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也对法制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法律修养、宏观思维等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今年以来,南京办不断强化法制工作人员的学习意识,要求每人结合对口服务处室实施的审计项目,提前开展学习研究,研究项目立项意图和背景资料,研究项目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宏观经济政策、被审计单位行业知识等,做到先当学生,学懂弄通后再来审核把关,提好意见和建议。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求真与扎实。复核审理是项目质量控制的“总闸门”,必须要下真功夫,保证质量,规避风险。南京办强调法制工作人员在复核审理过程中要尽力、尽责、尽心,始终保持严谨细致、认真把关的工作状态,扎扎实实地求数据之真、求事实之真、求立论之真、求本质之真,不因取证资料多就少看几张证明材料,不因数据审核过程烦杂就估算一下差不多就行,不因问题细小就应付了事,不因后面还有把关环节就自行降低审核把关要求。同时,要及时总结存在问题的规律,提出如何解决、规避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防范审计风险。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的核心,也是审计法制工作的核心。南京办强调法制人员必须时刻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包括审计项目的质量和复核审理的质量,用复核审理的质量来促进提升审计项目的质量,力求通过复核审理把关的东西不出现大的质量问题,防范好审计风险。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建设性作用。法制工作必须服务于审计工作,服务于审计质量。南京办强调法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的理念,寓质量控制于质量服务之中,将审计法制工作紧紧地围绕审计工作来开展,紧紧地围绕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来进行,促进整个审计工作的规范和发展。今年以来,南京办法制工作人员在增强服务意识、明确服务定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思考法制服务的职责范围、法制服务的时点环节、法制服务的方式方法,确保所提供的服务能够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所采取的方式方法能够切实被各业务处所接受,形成双方良性互动。
    五是强化效率意识,自觉加班加点讲功效。南京办法制工作人员不断强化效率意识,不因时间紧急而放松对复核审理的要求,在自觉加班加点的同时,追求复核审理的好与快。有时,项目小组较多,现场复核审理要不断转战各审计点,时间难免有所仓促,法制工作人员就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复核审理审计证据,确保现场复核审理的功效。
    六是强化廉政意识,两袖清风保形象。新的“八不准”审计纪律颁布后,南京办法制工作人员强调建立个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报告制度,到审计现场复核审理回办后,及时填写《外出工作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报告表》,送交处室廉政监督员保存,作为今后对个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考核和实行责任追究的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