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开展系列国情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庆“七一”迎“国庆”期间,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和署领导指示精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以纪念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以访贫问苦、“三重”(重新宣誓、重温誓词、重学党章)、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利用审计现场资源为鲜活教材,结合审计工作,灵活机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向国庆献礼,成效明显。
    深入一线调研,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在开展系列活动之前,该办党组决定由办机关党委牵头组成调研组,对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调研从4月初开始,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重点内容是政治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个人工作和思想压力等方面。通过调研,摸清了职工的思想状况,征集了对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建议,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是现场访贫问苦,激发爱岗敬业热情。该办机关党委专门发文,要求审计组结合审计项目开展访贫问苦活动。通过创造性地开展访煤问苦、访工问苦、访水问苦、访震问苦和访房问苦等系列访贫问苦活动,使审计人员亲身体验和感受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之苦、桥梁工程建设者的劳作之苦、农民饮水的伤身之苦、地震灾区百姓的受困之苦和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困难之苦,能够知寒知暖、心存感恩、饮水思源、思廉思进和体察民情。通过对比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让大家从内心深处受到感染,起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教育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更好地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保驾护航的工作热情。
    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党员模范作用。该办职工虽然分散各地,就地取材,开展“三重”活动。在北京、江西等地的审计组,分别到狼牙山五壮士跳崖遗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武汉的综合部门职工到施洋烈士公墓进行祭奠,并就地重新宣誓、重温誓词,接受思想洗礼,强化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三重”活动,审计人员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表示要发扬革命前辈的英勇献身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好人民利益,做反腐倡廉的勇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廉政警钟长鸣,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驻武汉办纪检组长充分履行署党组赋予的职责,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赴外地审计的审计组“送教育上门”,在审计现场讲廉政教育课,组织观看《领导干部须过好四道关》等警示教育录像片。通过廉政纪律警钟长鸣,确保审计人员在政治思想上保持坚定性,人格尊严上保持纯洁性,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提高自身抵御各种诱惑和腐朽思想的“免疫力”,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参观建设成就,坚定科学发展信念。该办各地审计组利用节假日参观考察当地的城市建设和建国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展等,亲身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刻认识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发展观的信念。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组,通过参观武汉市江岸区“黄浦人家”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小区及武汉城市规划展,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国情、社情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黄浦人家”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小区解决了700多户2200多人的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2007年获得建设部首届“广厦杯”奖。审计人员认识到,启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群众安居问题的重视,充分贯彻落实了中央提出的要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武汉办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为坚定党的领导和科学发展观信念提供了思想保障,为强化党员模范意识和树立民本审计观念注入了“清醒济”,为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提供了精神动力,为抵御各种不良诱惑增强了自身“免疫力”,初步探索了一条思想教育与审计工作相结合的新路子。(李家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