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采取措施积极贯彻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确保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精神落实到位。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该办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各处室转发了学习贯彻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的通知,并就学习贯彻做出了明确部署。7月28日,该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和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精神。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精神,该办党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中央四个重要文件是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二是指定一名办党组成员具体负责,机关党委为责任处室,明确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办领导分工抓、机关党委牵头抓、各部门各负其责,确保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三是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召开党支部月例会,组织党员干部座谈讨论,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精神实质,按照刘审计长提出的5个方面的要求,以这次学习为契机,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该办结合实际工作,要求各审计组要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贯彻执行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审计监督应有的作用,注重揭露当前存在的影响经济协调发展的体制性和制度性的问题,高度关注国家安全问题,促进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实施,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特别要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将中央四个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中。一是在辽宁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土地开发整理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要结合《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重点调查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建筑容积率;进一步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在京沪高速铁路等投资审计项目中,要结合《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索贿受贿的问题,维护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活动依法透明运行。三是在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领导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要结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重点审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否切实维护国家和出资人利益,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行为。其它审计项目也要注意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

    严格要求,带头贯彻座谈会精神。为了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该办党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审视自己,强化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做到打铁自身先要硬。二是办公室等职能处室要按照刘审计长的讲话要求,根据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具体步骤,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制定落实问责制和巡视工作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利用年中集中整训期间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抓好廉政纪律的跟踪检查,发挥党支部、处室和审计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于大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