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学法活动制度化多样化实践化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历来高度重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近期,昆明办在中期集中培训中,以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培训,在全办范围内掀起了学法用法的新高潮。

    一、中心组学法制度化。定期学法、集体学法是昆明办党组中心组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学习制度,是昆明办领导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有力制度保障。近年来,通过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条文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做好读书笔记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昆明办党组中心组系统学习了公务员法、物权法、行政许可法等十余部法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法规,办处两级班子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

    二、学法形式多样化。以中心组学习为核心平台,昆明办采取举办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在内网上开设“法制园地”等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今年中期培训中,昆明办邀请了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司、审计署法规司、云南省法制办等部门的多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昆明办法规处和办公室的同志也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不同层次的培训角度各异,点面结合,增强了学习效果。

    三、学法内容实践化。在学法内容方面,昆明办做到了三个紧密结合,即: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结合,与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的要求紧密结合,与干部职工的学习需求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学法活动的实践性,有效保证了审计干部“坐得住、听得进、学得深、用得上”。今年中期培训,通过开展政策、法律理论与审计实务等不同专题的培训,学习了国家的民族政策和落实民族政策应把握的主要原则;学习了行政执法基本理论,包括行政执法的概念、原则、主体、依据、监督及责任等;学习了保密法律知识,强化了保密纪律观念;结合审计署近年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本办2009年度复核审理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了审计署修订后的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成果意识和质量意识。

    昆明办领导在总结时强调,学法用法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和审计质量问题要作为审计管理的主题长抓不懈。各处室要通过培训,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在审计实际工作当中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在“实”、“高”、“新”、“严”、“细”五个字上狠下功夫,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