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跟进浙赣线项目审计四年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至今,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连续四年对浙赣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查出了项目存在的问题,推动了项目的整改,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取得显著效果。

    浙赣线是连接我国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东西向的铁路干线,2003年铁道部对其进行电气化改造,是我国第一批将既有线路改造为时速200公里标准的提速线路之一。该项目包括世界银行贷款电气化提速工程等,总投资91.19亿元。2006年以来,上海办根据项目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确定审计重点,及时跟进审计,一方面揭示项目存在问题,另一方面督促被审单位对存在问题积极整改。

    项目前期阶段,重点关注内部管理情况。2006年,审计组通过内控制度测试发现,由于财务部门和物资部门对世界银行贷款设备入账依据不同,造成账账不符。为此上海办提出改进建议,在被审单位整改下,保证了世界银行贷款设备账实、账账相符。

    项目建设阶段,重点关注资金到位和工程结算情况。2007和2008年,审计组通过直接延伸和函证方式发现,该工程已于2006年9月实现全线通车,而沿线有关地市配套资金到位情况堪忧,直接影响项目后期结算。上海办将该情况及时向审计署报告,并要求被审单位尽快与有关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经各方共同努力,目前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基本到位。审计还发现了某供电段通过套印发票手法虚构采购设备套取资金的问题,被审单位及时整改,对具体经办人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处理,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检查。

    项目收尾阶段,重点关注环保和土地情况,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被审单位已作出承诺尽快整改。

    在该项目的四年跟踪审计过程中,上海办不断调整审计方法和审计内容,积极探索与项目建设和管理同步的跟进审计方式,推动了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2009年,该项目经铁道部推荐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江 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