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开展“进办培训”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帮助今年新录用人员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坚持贴近审计工作实际、贴近新进人员思想实际和贴近社会生活实际的原则对新录用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进办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

    培训内容丰富,突出一个“实”字。昆明办此次进办培训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培训内容实,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组织了政治理论、审计专业知识、审计作风和审计纪律、办情办史和机关办文办事程序的教育以及保密、公文等基础知识的学习教育,开展了集中体现昆明办建办二十周年发展成果-《审计案例汇编》、《计算机审计案例汇编》、《审计理论研究论文汇编》等3本书的学习培训。此外,还组织新录用人员参观了机关荣誉室、云南省博物馆,使新进人员尽快了解和熟悉昆明办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历史,传承昆明办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学习和发扬云南人民艰苦创业、踏实为人的优秀品质。

    培训方法新颖,突出一个“新”字。在培训中,昆明办注重将课堂讲授、自学和体验教学等方法有机结合,按照“先感性认识,次理论学习,再讨论研究,后深化理解”的步骤,体现科学合理的认知模式和程序,实现了培训方法的创新。如在进行办情办史教育时,采取由专人讲解、实地参观、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办法,增加了感染力、亲和力和可接受性。又如在审计理论学习过程中,昆明办改变原来的照本宣科的学习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全体熟悉章节,轮流朗读重点,结合实习体会,穿插集体讨论”的学习方法,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完成自学,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使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培训形式多样,突出一个“活”字。这次培训,昆明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着力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外出参观和学习实践;既有分散自学,又有集中培训;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小组讨论。尤其是在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安排老审计人员讲述自己个人成长历程的课程,让每个新进人员谈理想,谈思想,谈体会,深入了解每个人的思想实际,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昆明办的审计“新兵”们进一步学习掌握了审计专业知识,熟悉了机关办文办事程序和规则,坚定了理想信念,锻炼了思维能力,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李卫中 魏沛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