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党组召开第三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党组召开了2009年度第三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全办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问题,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为主题,通过传达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分析该办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下半年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全方位、多层次展开学习和讨论

    一是组织审计人员自学宪法、审计法、公务员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增强法制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提高自身能力素质,适应审计事业的需要;二是组织各处室在自学的基础上展开专题讨论,分析研究本部门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以报告的形式上报办党组,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为中心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审计署工作规则》、《中共审计署党组工作规则》和《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用科学规范的管理来促进审计监督职责的履行。

    认真讨论,研究总结队伍建设经验

    一是注重加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重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到该办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贵州审计希望小学返贫问苦等系列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二是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职业技能。开展以提高审计人员查账能力和会计报表分析能力的专题财务知识培训是该办今年培训工作的一大亮点。根据年初财务基础知识摸底测试找出的薄弱环节,该办安排了三期系统的财务知识培训,提高了专业技能,夯实了审计工作的基础;三是坚持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育好人还要选好人。在近期组织的副处级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工作中,该办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从竞岗演讲到笔试、面试,严格以工作实绩为考量标准,注重对审计实战能力的考察,使具有丰富审计实践经验、综合能力水平突出的审计人员脱颖而出。

    目标明确,促进队伍建设科学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抓好深圳办的队伍建设工作。目前,该办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体现在作风问题和能力问题两方面,要花大力气抓好整改,提高审计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激情。一是要加大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培训,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加强审计专业化队伍建设,继续探索审计实务指导老师责任制,完善案例教学培训工作,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激情,落实岗位责任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软件,推进队伍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四是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在“实”、“高”、“新”、“严”、“细”五个字上狠下功夫,培养一支符合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分析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会议还指出,要全力以赴参加好下半年审计署统一组织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参与项目的各个部门要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深入调查政策落实及部分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政策、体制、机制等宏观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