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企业法制宣传紧扣主题突出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企业能够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年初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紧扣工作特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了“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服务保障功能。

    围绕中心,紧扣主题。在主题宣传活动中,南京办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重点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战略决策,切实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办事,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努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突出重点,分类宣教。在主题宣传活动中,南京办坚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在宣传对象上,南京办将企业的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作为重点;在宣传内容上,南京办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有关生产经营、风险防范、投资开发、国际贸易、就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并分列财政、金融、投资、土地等专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宣传。如上半年在实施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调查中,南京办审计人员深入50多户中小企业,重点向中小企业的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宣传国家和江苏省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各类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促使企业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及时知晓各级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优惠政策,增强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在逆境中抢抓机遇的能力。

    汇聚合力,扎实推进。在主题宣传活动中,南京办法制部门和审计业务部门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从整体上推动法制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办法制部门在深入审计现场实施现场复核审理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会的机会,积极开展“法律进被审计单位”活动,因时因地宣传各级政府部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宣传推广各类企业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南京办审计业务部门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围绕主题宣传活动的中心目标,做到项目审计与普法宣传同行,分析形势,释疑解惑,讲解政策,服务到位,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如去年以来税务总局陆续出台了多项税收减免和优惠政策,部分中小企业不是完全知晓,通过审计人员的宣传讲解,减轻了相关企业的税收负担。

    深化实效,专题审计。为深化主题宣传活动的实效,促进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南京办以审计项目为载体,一方面通过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帮助企业增强法制观念,督促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办事;另一方面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政策主线,调查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并分析研究各项政策措施在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如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调查中,南京办专题分析研究了当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融资优惠政策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促进了相关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为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赢得了更为有利的政策支持。(刘洪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