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协调会在审计署成都办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9月16日,审计署投资司组织成都、西安、兰州、重庆特派办及四川省审计厅和部分对口援建省(市)、部分地方审计机关的同志,在成都办召开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协调会,总结交流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经验,研究下一步工作的内容和重点。

    审计署日前对外公告了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第一阶段的审计结果。与会代表认为,跟踪审计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得益于各级审计机关的精心组织和正确领导,全国各地审计机关在审计署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审计骨干,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审计实施方案。二是得益于审计署、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的“三线联动”机制,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一盘棋”,既分工,又协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合力,有效降低了审计成本,确保了审计覆盖面和时效。三是各级审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突出工作重点,采取了“以点促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对具体项目的跟踪审计,掌握了灾后重建各个渠道的规划情况和资金来源,为整个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得益于各级审计干部甘愿奉献的精神,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不辞辛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如何搞好下一步对学校、医院、农房、城房、交通、环境等灾后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与会代表认为:一是要继续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针, 重点关注学校项目因抢进度而轻管理的现象,重点关注交通项目的规划问题,重点关注城乡住房重复统计等问题;二是采取不同阶段不同重心的工作思路,即前期抓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中期抓工程项目的质量和管理情况,后期抓违法、违纪情况,以审计和审计调查为手段,实行专题研究的办法,做到点面结合。三是审计截止日期应以项目交付使用为准,而不能等到工程竣工决算。四是重点关注网络媒体反映的“五星级学校”和“三甲医院”等社会热点问题。五是关注灾后重建新项目其原资产和土地如何处理等问题。 (雍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