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主题勤探讨 携手同行细切磋——审计署广州办与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行政事业审计定期交流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与广东省审计厅领导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广州办行政事业处与省审计厅对口处室,就行政事业审计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自2006年以来,每年“七•一”前后,两单位的相关人员,认真围绕行政事业审计业务等相关主题,积极开展经验交流、座谈和开展党员主题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形式进行交流,不仅促进了交流各方提高业务水平,也密切了工作关系、增进了友谊,定期交流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精心选内容——一年一主题。为使得交流更加具有针对性,广州办行政事业处与广东审计厅行政审计处,每年精心挑选交流主题,确保既关注审计理论的研究又有利于加强审计技能的切磋。主题或是结合各自当年审计任务、或是以前年度的审计经验、或是大家共同关注的审计发展方向。2007年至2009年,两个处分别以“以行政事业审计在促进城市科学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行政事业审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和“如何开展基础教育(义务教育)审计”三个内容为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通过对审计业务的充分交流,两处人员既学习了对方在审计方法上的创新之处,又交流了审计工作中的实战经验,为今后各自审计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按需定方式——多层次立体交流。早先定期交流的主体是广州办、广东省审计厅的行政事业处,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的交流力度,实现信息共享,自2008年起由两级交流扩大到地市审计局和区县审计局,四级交流的格局初步形成,进一步拓展了交流的层次。

    为使行政审计定期交流工作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广州办与广东审计厅紧紧围绕交流的内容制定更合适的交流方式,如对审计理论的研究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开展,对审计工作的总结以经验交流的方式开展,对今后审计工作的方向则以座谈研讨的方式开展。在每次交流时,参加单位认真做足准备工作。不论是专题讲座还是座谈研讨,各层次参会人员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确保所交流内容能在扎实的实务工作基础上进行有高度、有深度的总结提炼,确保交流达到预期的效果。日前,广州办行政事业处做了题为《广州市2006年至2007年城市基础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项目介绍》的主题发言,介绍了该办在城市基础教育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转变思路,实现“两个并重”,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主要做法,受到省市审计机关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并引起了大家对审计精品和审计方法的热烈讨论,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辅巧结合——业务交流与党员主题活动相结合。为了使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在业务交流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方面的探讨,共同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2006年至2009年,两处人员先后共同参观了黄埔军较、洪秀全故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展等。通过这些富有教育意义的党员主题活动,为两处人员加强党性修养,激发爱国热情,学习历史的经验教训,认识今天的发展成就,坚定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审计事业发展的信心,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郑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