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中显身手——审计署昆明办派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积极参与姚安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7月9日晚19时19分,一场6级强地震突然降临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地震发生后,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社保审计处干部兼办团支部书记的成广普同志,作为姚安县光禄镇光禄村的新农村指导员,心系群众安危,迅速采取行动,与其他镇、村干部并肩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发挥了一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体现了新时代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年轻审计干部的风彩。
    ——临危不俱,坚守一线。姚安“7•9”地震震中位于左门乡苤拉村芹菜沟,距离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新农村建设派驻点光禄镇仅10公里。面临突如其来的地震,成广普同志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安危。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他火速赶到村委会,第一时间投入了抗震救灾工作,迅速核查掌握灾情。在第一批救灾物资运到后,成广普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搬运参与救灾物资,并顶着烈日为受灾村民安装帐篷。在此后的几天中,各种救灾物资陆续抵达,成广普同志先后参与了几十吨救灾物资的搬运和发放。几天的高强度工作,胳膊都举不起来,但他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声累。每当新的救灾物资抵达,他的机灵身影仍然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搬运和发放现场。
    ——出谋划策,全力救灾。为了将上级下发的救灾物资尽快发放到灾民手中,成广普同志在村委会召开的分配会议中,为村委会制定分配方案献计献策,将其在去年参与“5.12”汶川抗震救灾审计工作中了解到的救灾款物接受、管理、分配原则和方法等作了介绍,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村委会顺利确定了分配方案和发放名单,在发放过程中,没有群众提出异议。
    ——心系群众,体现真情。地震发生后,由于余震不断,成广普一方面积极宣传防震知识,稳定群众情绪,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一方面根据受损严重的灾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除安全隐患。他多次坐上村委会的摩托车到各家各户,要求村民们提高警惕,晚上不要到屋内居住,特别是危房户和出现地裂的农户,他总要在晚上打电话再次叮嘱。连续多次余震发生后,光禄村委会古镇中的部分房屋成为危房,村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将最容易造成危害的危房拆除。这项工作比较危险,但必须行动迅速,否则会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成广普同志主动请缨参战,在拆除危房的过程中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确保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并且在拆除过程中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附近的群众得知危房已安全拆除后非常感动,将自家的桃子等水果送给村委会表示感谢。
    在此次光禄村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灾情,那里就有昆明办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身影。成广普,这名年仅27岁的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候经受住了考验,也在历练中绽放了青春的光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