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注重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制定措施,突出重点,把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在惩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为切实增强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能力,提高审计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水平,该办审计组加强了对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请有关人员介绍工程建设的薄弱环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建设工程中的不正当交易的行为特征等,提高审计人员判断鉴别能力。

    结合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特点,查找薄弱环节。灾后重建项目多、资金量大、时间紧、任务重。重庆办负责跟踪审计的绵阳、德阳两地管辖区域中,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超过10 000个,重建资金超过2000亿元。一些工程项目规划概算招标的时间较短,业主单位普遍缺乏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现场设计监理力量不足。因此,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中,该办根据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法,突出重点,注意查找工程建设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

    重视审计成果转化,力求机制完善。对在跟踪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该办一方面通过审计通报的形式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另一方面对工程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意见,促进完善内部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有效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开展以来,该办已就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8条,整改落实26条,收到较好的效果。(李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