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促进安徽省农发行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以下简称安徽省农发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本着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预防、揭示、抵御功能的原则,武汉办坚持边审计边分析原因、边审计边指出危害、边审计边提出建议,揭示了该行在贷款管理、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方面存在风险防范能力不足等问题,并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问题的危害,从构建长效机制上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安徽省农发行高度重视审计客观的分析和中肯的建议,在审计期间多次召开党委会、行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如何落实审计建议,从自身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入手,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将防控风险的关口前移,探索建立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将风险敞口降到最低程度。

    一、采取治标措施,完善制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安徽省农发行通过采取五项措施,纠正问题,完善制度,推动创新,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一是集中准政策性贷款审批权限;二是对准政策性贷款实行风险全覆盖的担保贷款方式,构建全方位的担保网络体系;三是加强与工商银行合作,对贷款客户推行银行卡结算,加强对销售回笼贷款的管理,减少大额现金的使用,推动资金结算方式的创新;四是拟引进先进的审计技术,开发监测软件。

    二、采取治本措施,深化改革,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武汉办通过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指出成因主要是体制机制上存在县级支行改革不到位、客户经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安徽省农发行根据审计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深化县级支行的改革,建立治本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客户经理制度,实现客户经理的责、权、利相一致;二是全面推行副行长兼信贷、财会主管的管理体制;三是实行政策性和商业性贷款分类管理、分开核算。此外,该行还成立了贷款大客户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建议小组,帮助企业真正建立起产权清晰、责权明确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从而降低了贷款风险。

    安徽省农发行以武汉办这次审计为切入点,及时纠正审计指出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并积极落实审计建议,采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多项措施,真正建立起了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在今年的夏粮收购中达到了既保收购、又防风险的双赢效果。截至8月底,各项指标均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