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清新的风——审计署重庆办积极开展形式新颖的活动促进机关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要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指示,紧密结合特派办的工作特点,结合审计队伍年轻、思维活跃的办情,组织开展了多项形式新颖的活动,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放飞祝福“5.12”纪念活动——审计人的大爱无疆。“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期间,重庆办精心组织开展了“悼念同胞•遥寄祝福”放飞气球的纪念活动。干部职工自己动手,在白色气球上写下感想与祝福:“致5•12中,离开我们的小天使”、“一路走好”、“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明天会更好!”“迷茫后的坚定,黑暗后的光明”…… 5月11日下午,该办所有在办职工来到办公楼前的广场,集体放飞气球。一只只白色的气球,飞向天际,承载着审计人曾经的悲伤和对遇难同胞无尽的祝福,承载着审计人对生命的感悟、对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创意小小说活动——给审计工作插上想象的翅膀。为调剂紧张的审计工作,促进审计人员养成勤动笔的好习惯,7月中旬,重庆办组织开展了“创意小小说”活动。要求大家以“一天,我走进办公室…”为首句,撰写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小小说,最后通过匿名展出、全员投票的方式评选出获奖作品。全办10个处室、27名同志积极参加了该项活动,参与率达到了40%。参赛作品充满了想象力、精彩纷呈。如一等奖作品“真相”,通过描述一个蚊子部队查证派驻到审计署彩虹办的队伍全部饿死的真相,反映了审计业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的工作特点。二等奖作品“办公室奇妙夜”记录了一场由手机主持的,饮水机、凳子、桌子、电脑、灯参加的“展望未来”演讲赛,这些工作小伙伴都希望更加“智能”的为审计主人服务。作品“无题”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下凡投胎,在审计部门工作的孙悟空秉公执法,查出了八戒贪污受贿问题的故事。
     脑筋急转弯竞答活动——打破思维定势的基础训练。脑筋急转弯是一种智力游戏,有利于打破思维定势,激发人的创新意识。8月,重庆办组织开展了脑筋急转弯竞答比赛。连续1周,每天1题,定时通过短信平台发送题目,全办职工通过直接回复短消息到平台的方式提交答案,根据服务系统接收短信答案的时间和内容,决定获奖名次。脑筋急转弯竞答的题目包括:什么人生病从来不看医生,哪个数字最勤劳、哪个数字最懒,26个英文字母中e与t走了后还剩下几个字母,字母A和字母C哪个更高一些……该项活动受到大家的热评,办领导、处长、一般干部和聘用人员共计304人次参加了竞答活动。
     创新趣味竞赛活动——秀出对审计事业的眷眷深情。为推进“创新型组织建设”,进一步营造创新的氛围、激发创新的热情,重庆办在年中整训时间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创新趣味竞赛”活动。活动以各处室为参赛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相同的蔬菜、水果等材料和工具,创作出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作品。各处室创作出一系列寓意深刻、充满趣味的作品,展现了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的眷眷深情。如一等奖作品“审计核心价值发展”独具匠心,以猕猴桃和胡萝卜配置的高度近视眼镜、白菜账册表示“查账”阶段的审计,以猕猴桃和扁豆丝做成的眼睛反映“监督”阶段的审计,以胡萝卜啄木鸟为白菜大树抓虫子、香蕉听诊器、花菜大脑寓意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阶段的审计。二等奖作品“小家为大家,爱心献审计”感人至深,在一颗蔬菜圣诞树的映衬下,茄子妈妈抱着出生不久的青椒宝宝,与萝卜、土豆爸爸一起共进午餐,为即将赴一线审计的爸爸送行。三等奖作品“审计之旅”气势磅礴,以各种蔬果素材生动的勾画出祖国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壮丽河山和三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域,香蕉和扁豆制作的飞机运送审计人员前往祖国各地开展审计工作。(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