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多策并举 以“两个能力”为核心强化领导干部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结合实际,多策并举,着力强化以现场指导和审核把关“两个能力”为核心的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力争培养一批真正“懂行、在行、内行”的指挥员,为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效人才保障,切实推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

    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夯实“两种能力”建设基础。该办坚持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非常重视相关的前沿理论知识和宏观形势、宏观政策的学习,提高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该办紧紧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实践载体,组织办处两级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审计署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和研究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全办开展“免疫系统”理论研究征文比赛活动;组织开展了“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研讨会,举办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重点学习科学审计理念、“免疫系统”功能理论,狠抓思想观念的转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二是学习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方向,增强办处两级干部宏观意识。该办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大家讲授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办领导在平时有针对性地给分管办领导及处长签批各类学习材料,引导办处两级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并组织业务处长在全办作“所在领域改革方向及审计对策”专题发言,督促处级干部学习专业领域改革方向并研究审计对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理念,并把这些最新的理论成果与全体干部分享,为创造性的现场指导与高标准的审核把关奠定基础。

    三是学习领导科学和审计业务理论。通过举办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提出“严纪律、重学习、强创新、学管理”要求,增强责任意识;选送处长参加审计署举办的绩效审计、新提任处级干部等培训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通过学习,促使办处两级领导自觉将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审计实践,进一步提升科学判断决策、驾御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宏观性、主动性和建设性。

    以案例教学为载体,提高“两种能力”建设水平。为了启发和拓展干部思路,该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注重通过案例教学这个载体来推进领导干部现场指导和审核把关“两种能力”的建设。该办在全办各个层级全面推行审计案例教学,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四月份以来,该办特派员亲任授课老师已主持6次案例教学课,其他分管特派员和处室负责人也分别主持了10多次案例教学课。这些案例全部以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为基本材料,围绕如何做好现场指导工作和如何高标准进行审核把关、打造审计精品等主题来展开。从教学效果看,案例教学生动鲜活、有声有色,通过教师讲解、提问抢答、小组讨论、代表发言、情景模拟、教师点评等六个环节,教师和学员互相启发、共同探索,在沟通中提高了把握大局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在思考中开拓了审计思路、探索了新的方法,在总结中增强了质量和精品意识,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现场指导和审核把关能力。不仅对启发办处两级干部思路,提高干部能力有很大帮助,对指导当前审计工作,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也发挥了很好作用。

    以作风建设为前提,强化“两种能力”建设保障。该办结合“责任落实年”活动,在全办培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狠抓执行力的提升,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要求领导干部明确自身及分管责任,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全面整改。职能处室对干部的履职情况跟踪对照检查,检查工作任务是否执行、是否创造性执行以及最终的执行效果,并以此为基础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采取在全办通报等方式,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以查促改、以查促干。在全办采取了“倒计时”方式严格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在处室内部推行“月度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增强工作计划性等多种具体措施,形成了抓落实的强大动力。充分体现了“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实与抓虚不一样、抓多与抓少不一样、抓好与抓差不一样”,有效改进了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干部工作效率,增强了干部工作责任心,也全面带动了全办干部“两个能力”的整体提升。

    以审计实践为平台,检验“两种能力”建设成效。该办十分重视通过审计实践来提高、检验和考察干部能力。办领导大力倡导领导干部“手把手”地教干部、培养干部。办领导多次深入审计一线现场指导工作。详细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不仅听取审计结果,还听取处级干部、审计组负责人对具体审计事项的分析、判断和处理过程。通过与处长们座谈等方式,手把手的教处长们如何做好现场指导和审核把关。为了提高办处两级干部“两种能力”,该办还推行了“平行送审”制度。要求各处室撰写的每篇审计信息在报送有关部门复核的同时,报送特派员和分管特派员审核,一方面及早发现处室负责人在审核把关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处室负责人高标准审核把关,同时,也可检验干部“两个能力”建设成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广州办通过上述举措,着力强化了以“现场指导、审核把关”为核心的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推动了全办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干部职工的科学审计理念逐步树立,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提高,“责任落实年”活动取得初步成效,执行力显著增强,各项业务工作和机关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