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审计调查助推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开展了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状况专项审计调查。近日,该办回访审计建议采纳及审计整改情况表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结果,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整改,重庆市水利局牵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逐项落实,审计调查切实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助推了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政府重视,整改层层落实。该办审计调查发现了重庆市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重庆市政府交换意见之后,市政府领导当即指示市水利局、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立即整改,限时反馈整改结果。市水利局随即牵头制定了整改方案,各区县水利部门会同当地卫生、环保等部门拟定了分类整改措施,各部门能自行纠正的问题,限时完成整改;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问题,都确定了牵头部门,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按时完成到位。为保证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并得到落实,市水利局还分片区督导整改进度。

    标本兼治,助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重庆市制定了分级整改措施,标本兼治。一是建章立制,健全机制。属于政策不明晰、不具体及影响面大的问题,由市级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性的补充规定。如针对农村集中式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完善了服务体系,健全了水价机制。针对水质合格率较低的问题,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卫生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供水水质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逐处落实水质达标整改措施。二是要求明确,整改迅速。具体问题主要由各区县部门落实,对于5个审计调查抽查县存在的问题,市水利局责成相关区县水利部门明确整改要求,限时整改。例如,某饮水工程管网延伸资金被挪用36.17万元修建计划外工程的问题,由项目业主归垫了挪用的资金;对于监理不到位的问题,按合同追究监理单位的责任。(贾国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