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认真做好来办锻炼干部的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2009年,5名西部地区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和南京审计学院教师来到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锻炼。该办对锻炼干部的培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养力度,收到了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工作落实到位。该办党组高度重视锻炼干部培养工作,明确要求人事教育处及相关处室做好此项工作,做到对锻炼干部的培养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跟踪、有评估。人事教育处认真组织实施,确定培养目标,制订培养方案,结合锻炼干部实际情况安排到对应的业务处室,并与相关处室一起研究具体培养措施。各项工作在短时间内迅速落实到位,为培养锻炼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提高实战能力为核心,明确培养目标。为提高锻炼干部实战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该办按照“以实战锻炼实现综合培养”原则,结合2009年审计工作计划和5名锻炼干部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制定了锻炼培养方案,明确了锻炼干部的培养目标:一是通过学习特派办好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机制,提高综合协调和宏观决策的能力;二是掌握计算机审计和效益审计等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积累审计经验,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三是结合个人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大审计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以期迅速成为专业化业务骨干;四是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结合工作要求,开展审计培训。地方审计机关及高校在工作特点、审计方法、审计环境上与特派办不尽相同。对刚入办的锻炼干部,该办要求各相关处室向锻炼干部详细介绍特派办工作的特点及要求,包括审计署和特派办对审计项目的具体要求、对总体情况的把握及重点问题的突破、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等内容。在审计过程中,该办通过实行审前学习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的“四会”制度,让锻炼干部尽快熟悉特派办工作流程及环境,着力培养锻炼干部的业务技能。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培养内容。为了提高锻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该办要求他们积极参与“巩固提高年”主题活动,并增加了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技术、特派办规章制度、审计业务流程等培养内容,以加快知识结构更新。为了切实提高他们的审计实践能力,该办大胆“压担子”,把他们安排到重点工作中去,在实战中提高才干;强调“缺什么,补什么”,针对其计算机审计经验不足的问题,安排专人指导计算机审计;结合该办大力开展绩效审计的特点,重点培养其绩效审计工作能力。

    跟踪管理,确保培养锻炼效果。该办指定专人负责与锻炼干部进行沟通、交流,并主动加强与相关处室的联系,通过定期座谈和定期走访等形式,实施跟踪管理,深入了解掌握锻炼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总结锻炼干部培养的措施、成效、经验及不足,对于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加以处理。

    严暖结合,体现人文关怀。在工作上严格要求的同时,该办给予了锻炼干部充分关怀,尽力给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有利条件。锻炼干部所在处室定期召开文体活动,减轻锻炼干部压力;人事教育处经常与锻炼干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工作学习情况,帮其解决困难;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十分关心锻炼干部生活,在住宿、交通、用餐等方面为其提供方便周到的服务。通过这些措施,锻炼干部真正体会到重庆办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真正融入了重庆办这个集体。

    由于锻炼培养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到该办锻炼的5名干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审计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杨威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