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多策并举大力开展纪律教育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从政、廉洁从审的意识,打造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不断加大纪律教育力度,通过丰富教育载体、抓好制度落实和强化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真正做到让纪律教育深入人心,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法。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法,注重增强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教育。通过开展“责任落实年”主题年活动,对处室和干部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强化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二是通过党建活动进行教育。以增强干部的党性修养为重点,结合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重学党章、重温誓词和重新宣誓,到红色景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通过读书活动进行教育。为各处室购置党建和廉政相关书籍,编印《廉政小故事》、《毛泽东经典著作选编》和《增强党性修养优秀文章选编》等学习手册,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为廉洁从审奠定思想基础。四是通过谈心活动进行教育。组织开展办、处两级领导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的活动,主动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状况、思想动态及廉政纪律的执行情况,提高了思想政治和廉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通过举办讲座进行教育。邀请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专家为全办干部职工作法律纪律教育专题讲座,系统讲解广东省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相关法律知识,深刻剖析当前腐败案件的特点,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法治意识。六是通过法律考试进行教育。组织全办干部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宪法、刑法、物权法、税法等多方面内容,有效调动了审计人员的学法积极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依法履职意识。

    抓好制度建设,确保执行效果。为从源头上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该办在纪律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加大了制度建设力度,一方面积极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另一方面加强对廉政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执行效果。一是以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为出发点,制定《审计项目廉政监督检查办法》、《廉政风险点预防与控制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控制关口前移,不断增强自身免疫能力。二是对照该办《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至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和《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分工意见》,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按照该办《关于严格执行审计纪律的规定》、审计工作与审计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双汇报”制度、廉政逐级承诺制度的要求,督促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检查,并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及时提交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反馈表和廉政报告,确保做到廉洁从审。

    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教育深度。为加强对审计权力的有效制约,该办及时对审计项目开展审后回访和廉政跟踪检查,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纪律教育的深度。今年以来,该办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在认真做好廉政跟踪检查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赴甘肃等地对西气东输二线审计项目和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项目进行廉政跟踪检查。检查期间,检查组深入到被审计单位、被延伸审计单位以及审计人员住宿、就餐的宾馆等单位座谈和走访,详细检查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和文明审计的相关情况,并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对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廉政跟踪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该办还对今年开展的各个项目积极开展审后回访工作,目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先后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等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廉政回访,让纪检监督对审计工作做到“全程覆盖”。(罗日丽 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