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特色路 育栋梁才——审计署成都办创建一流审计队伍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培养,狠抓选才、育才、用才三个环节,通过搭平台、建舞台、放奖台,初步建成了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结构趋于合理的审计队伍,目前,该办平均年龄40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4%,(其中包括博士4人,硕士28人),18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资格,61人具有中级技术职称资格,60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技术资格,该办人才队伍的的可喜局面归根结底离不开近年来的精心培养。

    开放式选才

    去年是成都办的能力建设年,该办希望寻找一位政研带头人,以加强政策研究力量。经过多方协调,该办最后从四川省委政研室引进了一名交流干部,经过半年的实践,该干部凭借出色的业绩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脱颖而出,获得了上下同志的一致好评。为了留住人才,该办领导多次上下协调,终于打破内外壁垒和原有人才使用的封闭状况,将该干部成功调到了该办。

     如果说破壁选才是该办人才选拔的一次突破和创新,那么公推选才和公考选才则是该办每年的常规动作。该办每年都坚持民主测评,谁干的出色,谁表现优异,由群众说了算。在副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中,把组织考察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由“领导点将”走向“业绩选人”,公平竞争、信息畅通的荐才模式,逐渐在该办内部营造出了“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

     在每年的公务员招考中,该办都制定具体的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以明确和规范公务员招考的适用层次、范围、职位、条件和程序,为了保证招考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该办在面试环节实行全程录像,所有选手的资料都能实现有证可查。在确保招考规范的同时,该办近年不断提高“入门”门槛,既强调招录对象的学历,也注重其自身工作经验,先后录用了工程、法律、计算机等大批优秀的急需人才,为人才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系统化育才

     该办去年明确提出要努力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如何培养适应新形式审计要求的复合性人才,该办有一套内外兼修的系统化育才模式。

     就内部培训而言,该办每年都要采取多种手段,努力提高职工的审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在每年的寒暑集中整训期,该办专门聘请法律、经融、政治、计算机等各行业的专家教授,对全办职工开展集中授课,使得全体职工及时获悉前沿知识。除此之外,该办还专门在内网上建立教育培训模块,在线学习的新型教育培训平台,可以满足全办干部职工随时网上“充电”。

     对于审计“新兵”的培养,该办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比较适用的办法,建立了审计实务导师制。该办选取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老同志组成审计实务导师,对审计“新兵”进行一对一辅导。该办今年共为11名年轻干部安排了导师,在实际辅导中,导师带头撰写案例,将审计业务工作中的实战经验和成体系的做法形成案例,充分发挥了老同志在审计方面的传、帮、带作用;学生在学习业务的同时经过不断提炼和总结,既把握了审计业务的内涵,也提高了综合素质,做到了导师与案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外部锻炼是干部成长的另外一个重要渠道。该办坚持“锻炼干部与工作需要相结合,人才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干部交流制度。三年来,该办共选派10人到署机关和派出局交流锻炼;选派了4名处级干部分别到广安市人民政府、南充市人民政府、成都市审计局以及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挂职锻炼;不仅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而且加强了彼此的沟通和了解,起到全面锻炼和培养干部的作用。

    激励式用才

     该办一直坚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地位。通过各种制度和激励措施,在内部营造了“要我干”为“我要干”的和谐氛围。

     该办引入竞争机制,打破传统的“论资排辈”做法,在办内实行审计项目组长、子项目组长、项目主审招标。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完善,该办建立了一套规范的审计项目招投标制度,出台了《审计项目招投标规程》,对审计项目招标、投标、评标的内容和形式,应遵循的原则和程序,审计项目标底的确立和审查,招标人和中标人的权利和义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2004年至2007年,该办先后在财政、金融、经贸、投资、社保、外资、行政事业、农业等40个审计项目中,开展了办处两级的审计组小组长、审计项目主审和项目组长的招标试点,招标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54 %。全办范围招标项目8个,各处内审计组长招标10个,主审招标20个,小组长招标10个,累计参加投标人数达127人。通过审计招标,该办使审计人员既增加了压力,又增添了动力,还增添了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审计人员学习和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

     用考核激励人,是该办的一贯思想。该办在吸取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3+1”考核体系,即处室共性目标考核和审计项目、综合部门履职、干部履职考核。主要考核业务处室和综合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审计业绩和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不仅如此,该办将这些考核事项逐条分解,依托内网建立了网上考核平台,完全实现了计算机考核,杜绝了人为因素,确保了考核的公正性和公平性。该办同时对查出大要案、计算机审计、基本建设、审计宣传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进行单项奖励,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嘉奖、晋级晋职、岗位调配、培训学习等的依据,有效地提高了该办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雍开生   孙蜀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