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制定四项措施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继续打造“绩效审计特色之办”,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绩效审计的做法,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几项措施》,扎实开展绩效审计工作。

    加强绩效审计理论研究。通过不定期编发《绩效审计动态》、组织绩效审计理论研讨、开展绩效审计理论评比等方式,积极探索绩效审计发展规律,紧密结合审计实践推动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创新。在审计署科研所举行的“免疫系统”征文中,该办撰写的《创新中国特色绩效审计之路 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荣获一等奖。今年,该办还承担了审计署科研所《政府绩效审计指南》协作课题的研究任务,深入推进绩效审计的研究工作。

    加强对绩效审计项目的指导、把关。绩效审计领导小组加强决策、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和决定,抓好绩效审计的督促、检查、指导、落实工作。各职能处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加强对绩效审计项目的指导、把关。如法规处负责对绩效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和审计结果类文书进行审理,通过在审计评价、原因分析和提出建议时进行多层次沟通等方式加强绩效审计项目的风险控制;计算机处积极配合业务处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积极探索绩效审计项目的计算机审计思路和方法。

    加强绩效审计实践,注重绩效审计理论与实践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理论。该办分别在财政、金融、企业、投资、资源环保审计方面筛选确定了重点绩效审计项目,推广应用关于创新绩效审计目标和评价标准的理论研究成果,从微观、宏观两个层面进行绩效评价。在微观层面,注重体现具体项目和微观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在宏观层面,加强综合分析,主要从政策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三个方面对涉及的国家经济社会运行某个领域进行综合判断和评价,以供宏观决策参考。

    创新审计成果及其利用。为有效总结、提炼绩效审计经验和成果,该办拟制定《优秀绩效审计项目评比办法》,年末在办内开展绩效审计项目评比,将该办绩效审计的有关材料汇编成册等,同时通过编发反映绩效审计工作情况和成绩的外宣材料等方式,不断丰富绩效审计成果形式,拓宽绩效审计信息成果利用渠道。(王路 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