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学法、普法、守法、护法、用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是审计机关法制宣传工作必须服从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具体体现。为实现这一目的,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狠抓学法、普法、守法、护法、用法五个环节的工作,法制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办连续获得审计署“三五”、“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在审计署“五五”普法中期检查过程中,该办又有一名同志获得全国“五五”普法先进个人殊荣。

    深入学法。学法是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的基础。昆明办历来对学法工作十分重视。今年以来,该办围绕审计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中心组成员挤时间自学等方式,重温了《审计法》、《公务员法》、《物权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计署6号令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处以上干部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意识;通过邀请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司、审计署法规司、云南省法制办等部门专家学者到办讲课和通报办贯彻《审计法》、审计署6号令情况等方式,让审计人员更深刻地领会法制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学法过程中,该办职工始终“坐得住,听得进”,为下一步普法、守法、护法、用法工作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大力普法。普法是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的核心环节。为做好普法工作,昆明办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五”普法领导小组,负责全办“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工作。一方面利用办局域网开设“法制园地”专栏,及时宣传新颁的与审计和实体经济有关的法律法规;其次结合审计署“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传活动,选择金融、交通、通信、烟草和能源等企业,以“送法律到企业,用法律促发展”为专题,开展向企业赠书活动,该办向企业赠送的《危机与转机——金融风暴、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经济问题、政策分析和出路》等书籍受到了参与活动企业的欢迎;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专题,开展企审互动活动,该办结合审计情况撰写并向企业推荐的《A企业采取“抱团取暖”方式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得到了参与活动企业的好评;近日该办又组织人员对参与主题活动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另外要求直接从事企业审计项目的业务处如企业处、金融处结合项目审计做好宣传工作,要求其它业务处在延伸企业时认真宣传,各业务处的宣传情况必须书面提交法规处。

    自觉守法。守法是法制宣传工作的根本目的。就审计机关而言,守法不只是被审计单位的事,审计机关自身也要接受法律约束。昆明办为促使全办职工遵纪守法,更好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要求每一位职工从我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争做守法的模范,办领导不仅大会讲法、小会提法,而且明确规定,以办名义发出的审计(调查)报告、专题报告、重要审计情况、业务类审计简报一律要经过法规处的审理,其中审计(调查)报告还要经过审计业务会议的审定,凡取证材料不充分、审计程序不合法的问题,一律不在审计(调查)报告中反映,以确保全办行政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经得起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检验。与此同时,该办还积极探索出了一种集思想政治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纪律检查多位一体的“一线工作法”,以规范和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促使审计人员围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认真护法。护法是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的保证。作为国家审计机关和国家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既要做好法制“宣传员”,又要当好财经法规的“护法使者”,做财经法规的忠实护卫者。在这方面,昆明办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揭露、积极查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以达到查处一个、震动一方的目的;二是针对审计发现的带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情况和问题,积极以信息简报、专题报告等形式通过审计署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议,以起到审计一个、护卫一片的作用;三是加强与司法、纪检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审计中一经发现个人存在严重经济问题而单纯依靠审计力量难以深入查证时,就及时与公安、检察和纪检、监察机关取得联系,争取支持,以收到取长补短、合力克难的效果。

    正确用法。用法是法制宣传的最终环节,也是法制宣传的又一个重要目的。对审计机关而言,正确用法主要体现在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方面。为做到正确用法,达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的,昆明办在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方面始终注意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注意严格执法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坚持原则又不呆板套用条条框框,既考虑被审计单位的历史、违纪问题产生的原因又不丧失审计依法处理的原则,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二是注意审计监督与促进发展的关系,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国家经济工作大格局之中。如对重庆市财政收支状况和云南省扩大内需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时,该办都要求审计调查组围绕如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题,站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认识这一特殊时期出现的不符合现行财经法规规定的问题,思考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应对良策等。(谢新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