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多措并举加强法制宣传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以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多措并举,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贯穿一条主线,落实责任制。在法制宣传工作中,该办始终贯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以政务督办单的形式狠抓落实,建立了分管办领导负总责、法规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协助的工作机制,形成法制宣传合力,为提高宣传效果提供了组织保障。

    坚持四及时,夯实活动基础。该办一是及时学习,领会和掌握中央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相关政策规定,吃透文件精神,提高政策水平。二是及时谋划。法规处根据办领导指示精神,提前谋划,与配合处室达成共识,结合审计项目安排,做好动员部署,理清宣传思路。三是及时行动。结合被审计单位特点,业务处室利用审计一线的优势,法规处利用现场审理的机会,把法制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及时跟进。业务处以审计信息的形式及时反映揭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整改、跟进落实,体现审计特色。

    把握全局性,宣传一个理念。在法制宣传中,该办注意把党和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必胜信心、中国经济已企稳回升但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的现实、中国经济未来走向中蕴涵的巨大内需潜力等信息宣传给相关单位。提醒相关部门认识化解金融危机任务的艰巨性,促使其在具体作战部署上认真对待,审慎决策,充分做好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准备工作。

    突出针对性,开展特色服务。该办一是以金融审计为平台,将法制宣传工作辐射到房地产、外贸、冶金等6个行业,把相关法律法规刻录成光盘下发到27户企业。二是以案例讲座、政策研讨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三是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推广。

    体现建设性,发挥“免疫”功能。该办寓宣传于工作之中,立足于宣传,着眼于帮助,落脚于审计机关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在开展的经济责任、铁路、金融等行业的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中,紧贴审计主线,帮助被审计单位逐步建立起应对和化解金融危机、变危为“机”是全国各行各业的共同任务和共同目标的观念,审计工作和法制宣传工作更大程度上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配合、支持和欢迎。在此基础上,所提出的审计建议更能为之所接受。如在某项目审计中,审计促进配套资金到位3.91亿元。工作中,该办还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在某企业审计时,该办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和沟通,促进地方政府归还所占用资金3000万元,帮助该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渡过难关。(张纯  苏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