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以普法工作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有效地促进和推动了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正确决策部署,围绕“一条主线”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普法有力,领导重视。该办领导对普法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全办干部要“依法审计、执法有力、普法有效”。机关内部要认真把好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立项关、组织关、方案关、实施关、报告关、审理关等“六道关”。审计组要结合实际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和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被审计单位了解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树立依法经营和遵法守法意识。

    二是普法深入,把普法工作融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广州办认真贯彻审计署的工作方针,提出了打造“公共政策绩效评估审计”特色之办的工作目标,要求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关注国家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从法律法规的完善方面去反映有关体制障碍和机制缺陷等问题。目前,全办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简报等,都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从“依法审计,服务社会”的角度尽可能地反映国家经济安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民主民生、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为宏观决策服务的建设性作用。

    二、精心组织实施,坚持将学法、用法和普法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该办党组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开展了3次学法活动,办领导及处室负责人集中学习了宪法、刑法、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宏观政策,为审计机关围绕“保增长”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下了理论基础。

    二是多层次开展案例教学活动。特派员率先示范“手把手”的教学模式,先后9次担任案例教学主讲人,以实际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为教材,对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全办干部进行分层次开展案例教学活动,帮助大家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抓好重点,提高判断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尤其是就问题的定性、法律适用等对审计人员进行实操练习,使大家学会运用刑法、会计法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审计能力。

    三是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该办采取办内宣传、办外推广等形式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如组织审计人员参与青年论坛、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等理论研讨活动;在报刊、互联网等媒体上发表审计法制工作理论研究文章和法制宣传稿件;组织全办人员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法律知识测试;利用本办内网的法制之窗栏目,及时宣传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开展“审计普法进企业”活动,在审计进点、撤点等过程中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等。

    三、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规划,促进和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全办已上报的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57篇,其中被中办采用33篇、国办采用47篇,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45篇,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是及时移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广州办分别与地方检察、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建立了案件线索和工作协作配合实施办法,今年以来已移送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7起。

    三是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进行整改。该办注重审计执行和整改效果,建立了长效跟踪督察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内控,加强管理,健康发展。审计结果引起省级政府重视加以整改的事项有3项,出台相关政策1项;引起市级政府重视加以整改的事项有3项,出台相关政策2项;省、市政府相关部门整改事项有5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周杰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