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中央重点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针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的大宗散货运输业务,设计、采集了远洋运输企业货运、港口提供代理服务、远洋运输货轮加油等业务数据表,通过分析,可以掌握每一船只每一航次的航线、航程、运费收入、运输成本情况。”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完成了3户中央企业的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工作。中央企业数据库的建设为企业审计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服务,标志着在企业审计在信息化、规范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按照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在2012年之前,要“制定数据规划,完善充实审计数据库,提升数据资源建设的规范化水平”,“基本建成审计信息化数据库”。继今年2月公布《中央企业审计数据规划》之后,审计署计划在年底前完成53户中央重点企业的审计数据归集工作,建成中央重点企业审计数据库。济南办承担了其中3户中央企业的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工作。

    为完成数据库建设任务,济南办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小组,负责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等3户中央企业进行数据采集。在数据采集过程中,该办把审计分析作为数据采集的最终归宿,既强调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又注重数据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一切从审计需求出发。通过这次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该办审计人员不仅提高了对建立标准化审计数据库、推进审计信息化必要性的认识,同时也积累了归集审计数据、维护审计数据库的经验。

    据了解,在数据库建设过程中,审计人员采集了每户企业上报给国资委的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决算报表,导入企业审计数据库后,生成了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等11个基础资料表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89个财务数据表;采集企业2007年度、2008年度的财务核算数据,生成了科目代码表、科目余额表、凭证表、应收应付账款明细表等19个财务核算数据表。该办根据企业特点规划设计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大宗散货运输等业务审计数据表,可以跟踪核查企业的具体经营业务,显著提高了审计数据的实用性。(朱岩 王贵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