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在外债投资项目审计中关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结合今年外国政府贷款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认真研究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明确工作重点。为做好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绩效审计工作,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全面把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明确此次外债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铁路建设管理办法》等与建设项目有关的政策法规,在准确把握相关制度要求的同时,寻找可能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突破点。审计组提出了在积极探索建设项目绩效审计方法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投资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和效益低下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深入剖析,明确工作方法。查阅了大量投资审计项目档案,逐一剖析以往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与审计署提出的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力度要关注的八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比较,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发扬“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采取召开座谈会、计算机数据分析和广泛延伸设计、施工、监理、供货单位和受补偿群众等方法,通过将招标材料、合同、发票及实付工程款相比较,深入挖掘违反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挤占挪用和侵吞国家建设资金、弄虚作假造成损失浪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实现审计目标。严格按照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总体工作方案和全国外债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编制了详实、有效的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有序进行。在此基础上,明确审计分工,将审计组分成工程组、材料设备组、征地拆迁组和效益审计组等4个审计小组,各小组通力配合,力争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同时,审计组进一步加强项目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审计机关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使审计人员树立规范操作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层次。(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