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开展公文质量自查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精神,对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和培训班课件,对办内公文质量进行了自查,在自查中认真思考与总结,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

    在对办内2009年以来的行政公文和审计信息进行全面检查中发现,行政公文标题、页码标识和主题词使用不规范,发文字号标识和附注格式不准确以及审计信息在用词上不恰当、不精炼等问题,该办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通过整改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公文的规范格式,认识到写出好的公文还必须在认真选好立意、广泛占用材料、合理谋篇部局和准确语言表述上狠下功夫。

    该办在公文检查中更加深刻领会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公文写作培训班上提出的“用心写作”的精神实质,总结出写好审计公文的五个要领:一是注重积累是前提。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积累方针政策、讲话精神和文章素材;二是实事求是根本。公文内容既要合理合法,又要留有余地;三是反映本质是核心。力求观点有高度和深度,事例有广度和力度;四是精雕细刻是关键。在公文成品前的最后阶段还要字斟句酌、打磨润色;五是真心投入是境界。用心积累,用心思考,用心描绘,真正做到快乐审计,快乐写作。(谭丹 李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