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四项措施切实提高公文写作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结合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排查公文写作和处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多项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积极构建做好全办公文写作和处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更新观念,深化对审计公文的认识。该办认为,在新形势下要赋予审计公文新的思想和内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和处理好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发展趋势之间的关系,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找准看问题的角度,把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这一要求贯穿于审计公文写作的全过程,从根源上提高公文写作的水平。

    二是加强公文写作和处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培训。该办将培训班上的专家讲座课件和公文管理制度汇编全部挂在局域网上,要求全办人员认真学习研读,相关疑问由办公室负责做好解答工作。该办认真借鉴此次公文写作培训的组织形式和成功经验,准备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点评、公文考试和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大全员公文培训力度,降低日常公文处理工作的差错率,切实提高审计公文写作水平。

    三是改进公文审核方式,实现审核关口前移。针对办内审计公文的很多问题表现为逻辑性不强、结构不够严谨等方面,且办文“前松后紧”,审核时间无法得到保证的现状,该办将公文审核的关口前移,变“起草后审核”为“起草中服务”,办公室文秘人员在审计报告形成的最初环节提前介入,现场协助业务处归纳和整理审计报告,从源头把好公文审核关,切实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强化质量检查,建立公文处理质量检查通报制度。为进一步提高全办公文写作和处理的责任意识,促进转变办文作风,该办将借鉴署机关公文处理质量检查制度,建立检查评比办法,定期对各处室起草的审计公文进行抽样检查,对逻辑关系不够清晰、或者在1份公文中出现3次以上简单错误的,审核部门可将公文退回起草处室,相关结果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通过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促进和建立良好的公文管理运行机制。(李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