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精心组织准备努力提升海关审计技术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大审计格局中,承担了北京海关的审计任务。由于海关审计专业性较强、涉及的业务种类多、信息化程度高,加之政策变化大,审计难度也不断增加。为圆满完成北京海关审计项目,该办积极准备,从提炼海关审计经验、组织审前培训、完善审计软件、提升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提炼审计经验,汇编审计实务操作规程。在今年上半年对深圳海关审计试点项目圆满结束后,该办取异地封闭的办公方式,积极组织人员综合分析今年和历年该办承担的海关审计项目成绩和经验,全面掌握在联网环境下海关审计的重点、难点以及具体的审计实施过程,结合海关联网审计软件的实际使用情况,提炼出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海关审计经验,形成海关审计整套的审计理论方法,增强了该办海关审计的理论水平,也为以后的海关审计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方法支持。目前,有关研究成果已通过编写审定,并将交由湖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二是加强内部业务培训,提升海关审计水平。为了使海关审计人员能全面系统地了解海关的具体业务流程、政策法规,掌握具体的海关审计技巧,培养出海关审计的“四手”人才。一方面,长沙办针对预算执行审计的特点,该办办领导为审计人员进行预算执行审计知识讲座,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海关部门预算执行的重点和难点。另一方面,在汇编海关审计经验方法的基础上,举办了多期审前海关知识与审计方法培训班,由海关审计业务骨干结合具体实例系统地讲解海关业务及审计方法。

    三是完善审计软件,提升审计精度。海关联网审计软件是长沙办在近年的海关联网审计试点中开发和运用的辅助审计工具,也通过了多年的“实战”演练,效果良好。但随着经济形势、政治环境及国际环境的变化,海关业务政策也随之发生了调整与更新。海关联网审计软件部分功能模块也必须随之发生适应性的调整。因此,该办根据现行的政策法规及海关的业务变化情况提需求、改软件,进行了软件的完善与升级,为即将开始的全国海关审计营造了良好的技术支持环境。(刘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