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深入开展审计人员思想状况调研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深入地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针对性,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从今年4月开始,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采取谈心、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审计一线人员的思想状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调研内容涉及到人生观、职业道德观,以及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与要求等方面。共发放问卷73份,与36名处长和业务骨干进行了谈心和座谈。该项调研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摸清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

    从调查问卷获得的数据和座谈中的反映来看,该办审计人员大部分忠于职守、锐意进取、积极向上,大多数同志对现在的工作环境和状况表示满意,愿意为特派办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和聪明才智。但是,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审计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家庭无法照顾,思想压力大;自身发展需要,竞职压力大;长期处于先进行列,发展压力大。调研认为,有些问题是正常的诉求,应认真对待;有些问题或因认识不到位,或因现实困难短期内难以解决,必须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调研认为,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与所处的工作岗位、社会环境等有着较大的关系。一是特派办工作岗位特殊,工作要求和标准较高。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这些高标准的工作要求通过审计署每年严格的综合工作考核得以量化,使审计人员普遍感觉到了较大的工作压力。二是理想与现实形成反差,容易产生失落心理。对比一些收入高、权力大的行业和部门,有的审计人员产生了审计工作清苦的思想,认为付出多,回报少。三是重业务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近几年来,该办围绕“保持一流、打造强办”的发展目标,建立完善业务考核机制,在促进特派办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出现了片面追求业务考核排名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抓业务与抓教育“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

    三、提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根据思想状况调研的结果,武汉办提出,办、处两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了解情况、消除矛盾、疏导思想、解决问题”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一是要推动学习深入,加强思想教育。二是要强化制度管理,落实工作责任。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将办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绩效情况列入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办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三是要坚持用人标准,发挥导向作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四是要培养团队精神,营造和谐氛围。要引导和带动全体审计人员发挥好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营造出讲感情、讲团结、讲纪律和讲责任的和谐处室氛围。五是要关心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三个机制”,做好“两项工作”。即建立有利于职工个性发展的激励机制,为干部职工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家庭应急帮助机制,解决干部职工家庭出现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理问题;建立健全机关内外沟通协调机制,解决干部职工夫妻双方同时出差无法照顾家庭的困难;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做好职工子女上学就业、直系亲属就医的协调工作。(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