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探索金融绩效审计之路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按照打造“政策审计特色之办”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提出的有关开展绩效审计的要求,在金融审计方面,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着重突出三种意识,提升审计成果,开辟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绩效之路。

    一是强化政策评估意识。为做好金融审计项目的政策评估工作,广州办在项目全过程都注重强化政策评估意识。在审前培训的时候,安排专人收集和研究目前的金融政策,并聘请专家学家和审计人员一起探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明确“促进完善金融政策,推进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提高绩效管理水平”的审计目标,立足于服务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发展,着重突出政策评估的内容;在具体的审计实施过程中,紧密围绕金融机构履行政策性职责的情况进行。

    二是贯穿“一条主线”意识。“一条主线”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通过牢固树立“一条主线”意识,广州办在金融审计方面找到了较好的立足点和切入点。在今年的审计过程中,高度关注“两高一剩”等落后产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中小企业贷款难等热点问题;高度关注房地产企业用贷款资金支付地价款并捂盘惜售等推高房价行为;高度关注近期出现并发展较快的信托理财产品为基建项目筹措资本金、固定资产支持类贷款等亟需政策规范的高风险产品等。关注这些方面,主要是在揭示问题的同时,重点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绩效审计的角度,评价该行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的“大绩效”。

    三是突出大要案意识。当前金融领域仍是犯罪活动频率较高的领域。由于金融案件涉案金额往往巨大,会引起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打击金融犯罪,保护国有金融资产安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将是金融审计长期艰巨的任务。因此,大要案意识仍然非常重要。由于树立了大要案意识,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了一系列案件,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此外,该办还注重将审计报告和专题报告相结合,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广州办评价了所审计的金融机构对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履行情况,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的完成情况等方面,为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建议。同时,对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以专题报告等形式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为金融业健康发展起到了建设性作用。(刘升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