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海关审计审前培训体现“四结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开展好明年对广州黄埔海关的审计,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提前1个多月开始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审前培训。由于审计人员长期未接触海关审计项目、对海关业务比较陌生,该办采取“四结合”的方式,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财务审计与业务审计相结合、计算机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使审前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基层海关业务的岗位实习。为加深审计人员对海关业务的全面认识,该办专门联系武汉海关,协调武汉海关能力精湛的业务人员对所有业务人员进行海关业务培训,使大家全面系统的学习了海关减免税审批、通关业务、加工贸易、执法监督的基本内容。同时,每位审计人员都深入基层一线,切身了解海关基层业务的操作,了解岗位的基本操作内容,和一线的业务人员交流讨论,提前进入角色。

    二是组织集中讨论式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小组深入学习。在审前培训的过程中,该办不拘泥于固定的学习模式,采取集中与分散、开放与启发的学习模式,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深度。在业务理论学习时,采取集中听课的方式;在基层岗位学习时,采取分成小组个别了解的方式,相互讨论与启发是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重要方法。

    三是在关注传统财务审计的同时更加注重海关业务审计。这次海关审计项目对海关业务审计的要求较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办在当前审计任务较重、人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派出两位年轻干部到武汉海关一线岗位跟班实习1个月。在跟班实习中重点学习海关减免税业务、通关征税业务、加工贸易业务一线岗位的操作和流程,用1个月时间学习了武汉海关下属业务量最大的江汉办事处5个业务科室、16个业务岗位的一线操作和基本流程,从一般海关业务正向流水作业的视角熟悉和理解海关业务,并站在审计的角度进行了初步的内控制度测试和评估,为明年元月正式审计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是在常规审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作用。海关审计历来注重计算机辅助审计,对海关海量数据的集中分析,对明确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办专门从计算机处请来熟悉计算机审计的业务人员,搭建数据分析平台,进行初步的模拟分析,力求能够在财政司通用的联网审计软件的基础上做一些个性化模块的探索,体现出武汉办海关审计的特色和亮点。(王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