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海关审前培训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总体工作方案为主线,采取四项措施进行关税征管审计审前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专题座谈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使审计人员熟悉海关业务。通过与青岛海关9个处室进行座谈,掌握了海关通关作业系统各岗位的职责、实际操作流程及相关辅助信息系统;通过对青岛海关通关作业现场跟单学习,基本掌握了海关通关各环节作业流程和重点管理的关键点;通过对2009年青岛关区关税及进口环节税规模、减免税货物审批及监管等进行现场调查,摸清了其内部工作流程、业务数据等基本情况。

    二、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提高审计人员的消化能力。该办集中学习讨论了海关法以及涉及海关业务的现行法律法规,结合以往审计案例,安排专人对基础法规的变化情况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制作了海关通关作业流程,在各环节设置了审计关注点,为快速掌握审计切入点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同时,针对海关业务专业性强、分工细化的特点,审计组成立了通关综合、加工贸易和预算执行三个小组,将审计内容分解到人,要求熟练掌握具体法规,进行重点学习和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提交培训心得和审计关注点。他们还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所收集的900多个法律法规制作成电子书,还开发了具备导入、查询、导出等功能的《海关法规导入查询系统》,方便了审计人员自学。

    三、把总结经验与重点分析结合起来,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能力。针对海关业务广、专、深的特点,该办安排曾参加过海关审计的同志结合业务学习进度,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安排专人收集以往海关审计报告和信息,制作专门的查询资料分发到每个人手中进行自学,并对部分突出案例进行专题讨论,确定了下一步延伸审计的重点。还对海关联网审计软件各操作界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截图讲解,对软件的各项功能模块有了初步了解。

    四、把海关业务与审计实务结合起来,提高审计人员的宏观分析能力。为提高培训效果,该办一是随机抽取不同贸易方式的进口报关单、不同形式的加工贸易手册等海关业务资料,增强审计人员对海关业务的感性认知。二是分类提取青岛海关2009年1至10月进口货物、加工贸易、减免税审批等方面的重点企业、重点商品进行综合分析,提高宏观把握能力。三是结合审前培训情况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开展了专题讨论和研究,提出了审计重点和思路方法,确定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着重揭露和反映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原因导致税收流失等突出问题,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为圆满完成青岛海关审计项目打下良好基础。(王路 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