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做好上海海关审计的前期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明确了今年年底进行上海海关审计项目后,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作为财政审计下半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从9月初开始即安排人员到上海海关了解情况、查阅资料,做好前期审计调查工作,为完成好上海海关审计任务打基础。

    海关审计一向是财政审计的一个难点,而上海海关又是各直属海关中监管业务量最大、征税金额最多(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监管种类最全的一个。为了顺利完成这次审计任务,审计组同志齐心协力、积极努力,为即将开始的这场硬仗做好充分准备。

    一、加强领导,保障有力。在年底各项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上海办从经贸处、法制处、计算机处等处室抽调15名人员,与财政处的人员组成25人的审计组,重点保障海关审计的实施。办领导12月初专门听取海关审计审前调查前期工作汇报,并指示围绕海关征税监管的各个环节制定审计流程,在财务收支审计方面重点关注经济实体的利润分配、资金使用和结余等情况。

    二、学习法规,熟悉软件。参加审前调查的人员有系统地学习海关监管的各种规定和以前年度海关审计的报告。11月中旬又派3人赴长沙参加海关审计的集中培训,主要学习了海关H2000联网审计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海关主要业务介绍和针对这些业务的常用审计方法及以前的审计案例。参加培训的同志做了分工和准备,即将对审计组成员开展审前业务培训。

    三、下载数据,搭建平台。按照方案要求,搜集上海海关2009年度及以前年度的各种业务统计数据、财务报表和工作总结、自查报告等,通过对数据的初步分析,了解上海海关的业务特点,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审计的重点和范围。12月中旬,下载并转换上海海关的业务数据。根据数据量巨大的特点,确定服务器配置标准和数量,尽快搭建联网审计平台,为下一步集中分析做好准备。

    四、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面对25个来自不同处室,具有不同业务背景的人员情况,分工的合理与否对审计的效率有很大的影响。这次分工首先根据海关的业务分通关征税、减免税、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执法监督、预算执行五个小组,再根据每个人的业务特长进行细化分组,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积极性。(韩自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