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以“三个结合”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审计组织领导、组织方式、重点内容选择等三个方面着力搞好“三个结合”,确保重点项目审计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将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与办领导一线指挥相结合,切实加强审计组织领导。对中央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性资金审计等重点审计项目,该办专门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充实领导力量,统筹协调整个项目审计工作,并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审计报告等进行审议,严把质量关。同时,以对口的财政处等为依托,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解审计任务,加强跟踪督办,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在审计过程中,积极推行“领导一线工作法”,所有办领导均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与审计小组一道研究审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指导审计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将阶段性审计任务与整体计划安排相结合,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该办针对项目审计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效率,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审计任务。例如,在中央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办针对项目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采取了“条块结合、分步实施”的全新审计组织方式,即:审计调查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条为主,各审计调查小组对四川省省级主管部门进行调查,掌握总体情况,确定重点延伸调查项目;第二阶段以块为主,每个审计调查小组承担2至3个市(州)的延伸审计抽查工作。实践证明,这种审计组织方式适应此次审计调查的要求,既发挥了各业务处室对对口省级部门情况熟悉、便于掌握总体情况的优势,又避免了单纯以条为主进行审计延伸调查时重复进点、影响被审计单位正常工作等问题;同时,真正做到全办“一盘棋”,盘活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做深做透重点审计内容。该办在坚决完成署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和调查内容这些“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着眼于宏观,紧紧围绕中央政策执行及效果这条主线,根据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自选动作”,选择与审计相关的政策性题目进行重点调研。例如,在中央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办除完成署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还根据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的特点,确定了水泥行业投资、农网完善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地方债券筹集使用等六个专题进行重点调研,相关调研情况反映了四川省的个性特点,丰富了审计调查报告。在中央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性资金审计中,该办将农业资金政策整合作为项目审计的重要补充,着力从政策层面研究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成效新方式。(代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