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对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做出及时部署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对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按照“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结合办情实际,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

    一、以打造专业化团队为核心,突出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审计能力建设两个重点

    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种在科学的工作化学习制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具有学习化工作方式的机关。工作化学习制度是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构架和根基,学习化工作方式又是学习型机关的主要体现。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目标是:全体机关干部具有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快乐学习的学习理念,拥有共同的学习愿望和目标;学习工作化,既要围绕工作开展学习,又要善于在工作中学习;工作学习化,不断创新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点是:增强学习动力,加强保障、检查、考评、奖惩等制度建设,创新学习载体,突出阶段性重点,如对审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理论研究等。

    二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要做到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积极创新具体推进措施。对办处两级领导,着重培养领导能力,包括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科学判断形势、处理突发事件、知人善任和创新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业务指导能力。对审计人员,着重培养实战能力,包括政治鉴别能力、专业与学习能力、审计现场作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

    二、以建设创新型组织为基础,突出审计管理、审计方法、审计理论创新三个重点

    一是加强审计管理创新。结合人员少、任务重的办情,要不断探索,力求科学合理地配置审计资源。要完善突破处室限制、突出重点项目、人员动态调整的审计组组建制度,完善多项目同步开展的审计现场管理模式,完善项目主审招标制,尝试外聘专家的合同制管理。通过加强系统内外的协调配合,以借用、交流等方式整合外部的人力资源,充实审计力量。

    二是关于审计方法创新。积极研究应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审计方法;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研究,加大计算机审计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力度,注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深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继续尝试开发计算机审计软件等。

    三是关于审计理论创新。不断探索审计发展规律,紧密结合审计实践推动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创新,增强理论研究的实用性、指导性、前瞻性。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结合审计项目选定科研课题重点攻关,通过理论创新及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利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科研力量,整合资源,形成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以提升审计成果水平为要务,突出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工作规范化两个重点

    一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业务处、法规处、办公室三级复核,突出对实施方案及其完成情况、对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等结果文书所涉及的审计取证、对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情况三个重点的审理,对重点事项实行法规处现场复核;完善审计信息、报告等文书的签发流程;建立审计质量问责制度;完善审计质量考核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以检查促提高。

    二是加强审计工作规范化。结合实际,规范和完善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过程管理,细化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和程序,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王路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