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五项措施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组织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办实际,认真研究落实意见,部署贯彻措施,着力从树立科学理念、加强跟踪审计、推进审计整改和建议落实、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强化审计创新五个方面入手,为做好今年各项审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审计理念的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温总理对审计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刘家义审计长关于科学审计理念的一系列阐述。通过学习,切实将科学审计理念作为推动全办审计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 转化成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自觉用科学审计理念来指导审计实践,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加强跟踪审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和京沪高铁标段的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揭露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大对节能减排、货币政策、民生工程等实施效果的跟踪检查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金融业安全、高效和稳定,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倾向民生。三是增强审计时效性,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促进规范提高,努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四是加强管理和总结,要抓住重点项目、重点阶段、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实施跟踪,调节好跟踪审计的节奏和分寸,积极稳妥地推动跟踪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推进审计整改和建议落实,力求审计工作的建设性和实效性。一是立足整改做好“三结合”:把揭露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把揭示风险与堵塞漏洞相结合,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与建立健全惩治腐败体系相结合,不断推动规范提高。二是提高审计建议质量,通过审计建议的落实来推动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建立办内审计整改通报制度,对各部门所承担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随时由法规处进行统一汇总,定期编发简报,选择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宣传,扩大审计影响力。
    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实现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建立符合办情、适应发展需要的队伍建设机制,统筹抓好审计领导人才、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围绕审计抓队伍、带好队伍出成果。二是进一步加强以理想信念为基础的作风建设,使审计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一心一意谋发展。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强化以支部为核心的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营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机关文化。四是严格内部管理,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建立健全督察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问责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
    强化审计调研和方法创新,增强审计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加大审计调研和信息开发力度,建立上下、内外协调和联络机制,及时掌握一线审计情况和上级部门的信息需求,定期编发信息要点,提升审计信息的质量和高度。二是弘扬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要重视实践,躬行践履,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思路。三是自觉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勤于思考、勇于钻研、敢于创新、善于总结,了解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政策、思考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四是创新审计技术手段,结合办情和外部审计条件积极探索联网审计、提高专业设备配备水平和应用能力,切实提高审计效果和效率。 ( 李军 )
    


    作者姓名:李军  单位:济南办   联系电话:8604610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