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凸显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召开了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得力,高效务实,不走过场,达到了预期目的,凸显了三大亮点:

    亮点之一——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为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打好基础。

    为了准确把握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会前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

    一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办内职工意见。通过座谈、谈心、设置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办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分三个层次,首先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或谈心的方式,征求各处室人员意见;其次是办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并征求意见;最后是办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相互征求意见。办党组书记魏强同志会前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个进行了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征求意见、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切实发挥“班长”的带头作用。同时,为方便异地一线审计人员反馈意见,设置了网络征求意见箱。

    二是征求退休职工意见。召开了退休职工座谈会,征求了对领导班子在退休干部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由办领导带队,走访了10户被审计单位,同时,向19户被审计单位发放了问卷调查表,听取和征求了被审计单位对该办工作作风、工作质量、依法审计、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走访座谈中部分单位还就如何提高审计核心竞争力和打造审计品牌展开了讨论,其建议对该办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很大启发。

    通过上述措施,共征求到9个方面34条意见和建议,办机关党委梳理后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办党组及班子成员。

    亮点之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民主生活会达到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

    本着对党的事业,对审计事业,对兰州办发展负责的态度,办党组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了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会议氛围。

    民主生活会一开始,办领导就提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重在批评”的要求。班子成员围绕“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学习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剖析,重点检查了存在的问题,寻找思想根源,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在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成员进行评议,在肯定其成绩的基础上,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指出其在工作、作风上的不足。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有的一针见血,直截了当,有的语重心长,客观中肯。被评议的同志认真听取,虚心接受。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办领导班子团结向上、敢于剖析自己的良好作风,充分反映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信赖和同志般的友情,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为该办的作风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亮点之三——规划未来,落实整改措施,使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办党组针对民主生活会期间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召集班子成员、综合部门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召开专门会议,针对征求到的34条意见和建议,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

    办党组针对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出的存在的问题,如基础薄弱、审计管理和审计质量水平还有待加强、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不高、依法审计能力还有待提高等,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总体要求:一要以坚强的党性和良好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得到贯彻落实、保证科学审计理念得到贯彻落实,保证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保证全年审计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审计工作成果利用水平,在廉政建设、机制制度建设方面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法、技”建设,夯实基础,增强兰州办发展后劲;四是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审计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和审计文化建设,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为审计事业和兰州办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