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将学习、教育、监督、制度和考核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工程加以思考,坚持教育为先,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责任,立体防控,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一、党组重视,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南京办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总体工作进行部署,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先后制(修)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报告表》、《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执卡》、《审计组进点公示》、《审计组出点公示》、《加强处室廉政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审计组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的十个怎么办》、《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订防控措施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办法,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全面的、系统的、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教育为先,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南京办始终坚持“教育为先”的工作思路,做到了逢会必讲,逢事必问。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专门订购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读本》、《党员素质教育学习读本》、《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等学习资料和在办局域网及时上载廉政警示教育案例等供大家学习。组织开展了“学党章、知党章”答题,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重温誓词、重新宣誓仪式,参观中国金陵廉政文化教育馆和赴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学习培训等活动;同时,还积极引导各支部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在审计现场开展访贫问苦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法制宣传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学习和活动,使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三、明确责任,构建防控体系

    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与参与”的工作要求,南京办党组建立了反腐倡廉的“立体”防控体系,明确了党组书记负总责、纪检组组织协调、分管办领导分管负责、处长(主任)本处室负责、审计组长审计现场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特派员与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层层签订了《廉政责任承诺书》;在各支部建立了廉政监督员制度,负责对处室负责人和处室人员的日常监督和报告工作;向干部家属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等,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凡出现违反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问题的处室,一律取消年度评先资格,相关处室负责人向办党组、纪检组作出深刻检查,并视情追究责任;对违规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四、加强检查,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

    南京办党组十分重视“工作重在落实”和“抓落实是一种责任”的工作理念,根据《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内部审计监督和对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力度,由署驻办纪检组对全办人、财、物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组织实施了对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财务收支活动审计;在办公楼部分楼层装修改造工程中,专门成立监督组,对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和施工现场管理等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了工程廉洁;先后派出检查组深入到全办14个审计项目的28个审计点,通过实地察看审计组办公场所、住宿、用餐地点和相关记录资料,与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和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还向以往的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廉政调查问卷》29份,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和有无利用审计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隐瞒、私放审计查出的问题等。

    从内部审计监督和审计现场实地检查等情况看,南京办在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纪律方面,要求严格,制度完善,执行有力,成效明显。办领导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凡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并自觉接受制度和群众监督,为全办同志做出了表率,群众对“办领导班子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遵守各项廉政制度情况”满意的占98%,比较满意的占2%。各审计组也在审计现场妥善处理了审计工作与廉洁自律的关系,树立了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维护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肯定和好评。(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