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民本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认真贯彻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工作必须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目标”的要求,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积极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效果,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相关审计信息被署《重要信息要目》采用14篇,中办、国办采用24篇次,国家领导人批示13篇次,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是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问题。在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中,对计划转发过程中不按规划实施,安排327个规划外村屯建设内容,严重影响了“十一五”规划的执行进行了揭露;反映了以前年度实施的人畜饮水解困工程部分年久失修,供水设施已处于瘫痪状态,造成大量农村人口重新变为饮水不安全人口的困境。落实中央扩内需促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指出了一些地方政府转嫁配套资金的问题。

    二是严肃查处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揭露了部分施工队不按规范操作,将承压水层和潜水层混合开采,造成深层水受到局部污染,严重威胁当地群众饮用水安全的问题。土地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在征地补偿费发放过程中,一些基层组织私分、转移、套取补偿费问题。

    三是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审计调查实地走访了3个县的9个乡镇、13村,问卷调查300家农户,提出了完善农机补贴分配机制、科学合理确定资金分配方式和补贴机型等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问题严重的地市还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整改。土地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揭露了地方政府未落实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未能有效保护失地农民利益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筹措落实资金,并且严格执行了社保资金不到位不予办理征地和供地手续的规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