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注重三个创新 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三个创新”的工作目标,从审计理念、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三个方面入手,注重创新,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新思路、新方法,有效地推动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注重审计理念创新,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一是树立审计必须充分发挥预防功能的理念,国家审计具有内生性的威慑作用,通过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其对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各种“病害”的抑制作用,防患于未然。二是树立审计必须充分发挥揭露功能的理念。国家审计必须为国家服务,必须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主法治等行为,必须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扭曲和管理漏洞,以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三是树立审计必须充分发挥抵御功能的理念。审计要对发现的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局部到全局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促进健全法治、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注重计算机审计创新,探索计算机审计新的增长点

    一是信息系统审计取得新的突破。在认真分析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筛选出某集团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作为信息系统审计的对象,通过审计发现部分煤矿安监系统资料不真实,规避监管;监测数据上传不完整、不准确,影响联网监控效果;安监系统安装传感器类型、型号不符合安全标准;部分传感器未定期调校和报警值设置错误等问题,有效揭示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二是开展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数据规划研究、企业数据规划——煤炭行业数据规划研究以及神华集团业务审计数据库建设工作,在审计数据规划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相关业务司局的肯定,为今后开展审计数据规划研究工作积累了经验。

    三、注重绩效审计创新,探索绩效审计新思路

    该办以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为主线,从合法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等四个方面入手,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多方面综合评价每个项目,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绩效审计新思路。对2008年成果比较突出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内蒙古国税征管、内蒙古财政收支等3个项目安排了绩效审计内容,撰写了绩效审计报告,在绩效目标、评价指标、绩效审计方法等方面作了一定的实践和探索,同时制定了绩效审计指南(试行),为开展绩效审计提供了指导性的操作规范。(刘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