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以“免疫系统”理论为指导切实转变审计理念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为指导,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在审计工作中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出发点,以促进整改落实为落脚点,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将整改落实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持续发展。

    一是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出发点,注重分析研究,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一方面注重点面结合,从点到面,立足微观,服务宏观,将微观审查与宏观分析相结合,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另一方面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具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如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驻香港企业基本情况调查中,该办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设计调查表格等形式,在全面了解该公司总体情况和管理特点的基础上,针对境外企业管理中存在的4类问题提出了6条建议。

    二是以促进整改落实为落脚点,注重跟踪问效,把整改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坚持边审计边促进整改,保持与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畅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督促整改,向各区县发出了7份审计建议函和5份审计情况通报,提出审计建议91条,被采纳81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17个,收回挤占挪用资金1485万元,核减工程造价542万元,切实加强了灾后重建资金的监管,规范了资金使用管理。

    三是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注重工作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围绕年初提出的“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成果在一线体现,作用在一线发挥,质量在一线保证,困难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业务处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定任务,加大对业务骨干的培养锻炼力度;办领导多次前往审计一线指导工作,对发现的重大线索从人员、经费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保证了审计质量;法规处广泛开展审计现场复核,从源头上控制审计质量,使审计质量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得到纠正,提高了审计质量控制的效果。(刘文娟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