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探索资源环境绩效审计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工作以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为着力点,按照政策评估审计的思路,以国土审计、节能减排审计项目为依托,积极创新思方法,通过不断提升“三种能力”,努力探索资源环境绩效审计之路。
    强化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政策评估能力。该办在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强调要“两手抓”,一手抓关注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不放松;一手抓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政策和制度缺陷、管理漏洞,对政策执行绩效评估不放松。如在所开展的国土审计项目中,加大了对国家土地管理机制、土地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效果等方面的分析与评价。尤其是对地方政府在执行国家土地政策中存在的各种不积极、不到位等问题上,分别从制度背景、体制约束及地方管理现状等方面从深层次进行了原因分析。
    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只有创新才能发展。面对复杂的审计环境、各种陌生的审计领域,该办在进行资源环境项目审计中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探讨,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成果突出。在审计过程中,坚持把学习工作做在前面,在项目的准备阶段就组织专门人员对当前国家土地政策、节能减排措施以及相关理论前沿知识进行搜集汇总,在此基础上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学习与讨论。从而使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更具可执行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固定的审计小组与机动小组相结合的组织方式,前者主要是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将重点审计内容分“课题”开展审计调查;后者作为“机动小分队”的形式,根据上级司局信息点的要求,重点关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内存在的共性问题,机动灵活地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审计调查。另外,在具体审计方法上也非常灵活、多样,例如:利用企业用电量调查其上报节能减排量的真实性;提取卫星图片比对土地开发整理之前与之后效果;利用计算机审计核查在线监测系统的可靠性等等。
    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关系国计民生,只有科学合理的利用资源才能确保可持续发展。国家审计有责任推动我国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制定,有义务维护环境保护资金的安全以及促进其有效利用。该办在资源环境审计中,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关注民生、维护民生,重点对农村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理开发利用、城镇土地规划、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电力、钢铁企业落后产能淘汰以及对大气污染排放等问题进行审计调查,及时揭露存在重大破坏性使用土地资源、重大环境污染隐患以及因不作为而造成重大资源浪费的典型问题,维护国家环境安全。
    此外,该办在审计中不断探索将绩效审计与资源环境审计相结合,尝试创建多样性的评价指标对资源环境治理资金的使用效率、环境保护工程的社会、经济效益等进行合理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有效的审计建议,对促进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发挥了很好的建设性作用。(高亚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