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采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后,按照署党组的要求,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党组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学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全办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该办利用全办年度整训之机,由办党组书记、副特派员魏强同志主持,于2月1日向全办干部传达了全会精神,并于2月2日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对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工作报告的认真学习,全办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思想更加统一,认识更加提高,信心更加坚定。
    该办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重要内容来抓,首先,办处两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其次,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对贯彻执行全会精神重要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地位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思想上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加以解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该办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审计署“一个中心”、“两大目标”、“八项任务”、“三项要求”的总体要求,以及夯实“一个基础”、完成“三项任务”、落实“三个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一是既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还要加大对体制、机制方面存在问题的反映和建议力度,两手齐抓并举。二是要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社保资金、扶贫资金、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机构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工程和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促进项目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防止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创新廉政文化建设形式,继续组织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2009年,该办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下了较大的功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办提出,2010年要总结经验,继续开拓思路,开展适合审计工作特色的廉政教育形式。一方面,要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廉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到审计一线,做到“三个充分”,即充分调动和发挥审计组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审计所在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审计查出的贪污腐败案例开展活动。另一方面,要走出去,请进来,要组织各种健康文明的文化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同时,要请廉政教育专家、心理教育专家等专业人士讲课,培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增强自觉抵御滋生腐败思潮的能力。办机关党委要尽快调研,作出全年的活动安排。
    以“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为抓手,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该办把2010年作为“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将贯彻全会精神推向深入。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水平。首先,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办、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全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对各自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建设领导体制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预防风险。其次,在2009年完善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该办惩防体系自查结果,对现有的审计业务制度、行政管理制度、人事培训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等进行清理、整合、充实和完善,保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第三,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建立保障制度执行的考核机制、问效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要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全办干部的制度意识,办公室要将整理完善的制度编制成册,发给每个干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作执行制度的表率,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让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继续大力推行“干部在一线培养、成果在一线体现、作用在一线发挥、困难在一线解决、质量在一线保证”的工作方法,将“实、高、新、严、细、廉”真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审计纪律,倡导全办人员树立“质量兴办、创新兴办、廉政兴办、以制治办、依制治办”的理念;继续实行和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艰苦奋斗之风,节约公务成本,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腐化。(肖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