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2009年信息化工作上水平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一个突破、两个确保、三个创新”为总体工作思路,将计算机审计创新作为“三个创新”之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找准“突破点”,寻求“增长点”,挖掘“创新点”,抓住“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的提升。在审计署办公厅公布2009年度AO应用实例评选结果中,兰州办报送的12篇应用实例有10篇获奖。其中2篇获得优秀奖,5篇获得应用奖,3篇获得鼓励奖,还获得此次征集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这也是该办第二次获此殊荣。《中国神华集团所属8家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在审计署2009年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征集与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案例。
    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突破点”,全面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针对以往考核中出现的问题,该办从思想认识入手,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突破点”,逢会必讲,不断强化全办人员对审计信息化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充分调动全办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觉执行的意识。同时在年初整训大会上,对审计署信息化考核的各项指标和要求以及该办新出台的《计算机应用工作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讲解,及早明确了全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内容、工作重点、具体措施以及处室职责,既量化了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也在大力推动本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发挥了指导性作用。
    以信息系统审计为“增长点”,注重计算机审计创新。该办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新方法,大胆尝试,在没有成熟模型可供参考的情况下,突破习惯做法,从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入手,对神华集团煤矿安全监控信息系统进行审计,从而发现了大量安全隐患问题,撰写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审计专题报告受到神华集团高度重视,向其所有下属煤炭生产单位进行了转发,并要求自查自纠。该办通过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审计,提前发现隐患,及时促进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圆满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也使审计人员积累了信息系统审计的宝贵经验,对信息系统审计的探索也向前迈进了一步。
    以前沿课题研究为“创新点”,提高计算机审计的科技含量。该办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对承担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数据规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克服课题内容广、任务重、时间紧、人力不足等诸多困难,目前课题已顺利通过了审计署信息办和投资司的初审。该办同时还承担了煤炭行业数据规划和神华集团业务审计数据库建设任务,由于措施有力,方法得当,提交的《中央企业审计数据规划——煤炭行业分册》在审计署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名列第一。此外,该办积极倡导和鼓励审计人员发表理论研讨文章,部分审计人员先后在《审计与经济研究》、《科技管理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计算机理论文章,形成了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良好理论研究氛围。
    以全面加强管理为“着力点”,实现网络管理和设备管理的规范化。该办以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对信息化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先后制定和修订了8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一套责任明晰、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内控管理制度。为确保审计内网、审计专网、互联网“三网并行”,物理隔离,该办根据终端设备连接网络的不同,分别制作警示标识,进行分类管理,保证了网络安全运行。为实现计算机设备的精细化管理,从购置、配发、维修、回收等各环节均严格把关,落实责任,保证设备得到合理充分利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此外,该办还以加强考核检查为“切入点”,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以征集遴选计算机审计案例为“落脚点”,积极总结利用计算机审计经验;以加强技能培训为“支撑点”,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等方式,采用多种措施全面提升全办的审计信息化水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马京)
     
【关闭】    【打印】